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网络技术实验室提供的仪器设备在本科人才培养中的作用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0-03-28浏览次数:1472

 2006 7   10  日对  10 个单位进行了调研(详见外出调研单位登记表),通过走访,座谈,搜集资料等方式,了解用人单位对本专业人才知识和技术需求情况和仪器设备在本科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一、本专业毕业生工作基本情况和所用仪器设备配置情况
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目前主要在电子、软件企业、事业单位的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计算机科学研究和应用软件系统开发及教学等工作。主要工作都在与计算机有关如:软件开放,软件测试、维护,网络管理、网络工程,计算机维护等。
二、对理论知识和技术及所用仪器设备的需求情况。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计算机网络已经成为人们工作,生活必不可少的工具,乃至是支撑整个社会运行的一个重要手段。当今几乎所有的大学,甚至包括那些文科院校都开设了计算机相关的教育。而在计算机专业的教育中,计算机网络已经是越来越重要的课程之一,越来越多的学校(包括本科和专科教育)都已经开始把计算机网络教育列入必修的课程,同时不断地增加其他更多的网络课程。
目前大多数的计算机网络课程都只是一门理论教学课程。老师主要是进行理论的教学,基本上没有任何的网络实验。最多是进行相关的演示。例如路由器,交换机的设置等。甚至授课老师都没有很多网络的实际安装和调试的经验。而由于计算机网络课程是一门实验性非常强的课程,而且其技术的发展非常的快。很多十几年前的网络技术在当今的网络中几乎已经绝迹。
在校学生,特别是理工科的本科和专科学生在课堂学习到的只是最基本的理论课程。而实际的网络是什么样子一点感兴认识都没有。不少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计算机,电子自动化)甚至没有见过网络的电缆,集线器,路由器和交换机是什么样子。在学生毕业后很难满足实际用人单位的德要求。据我们对100多所院校的调查表明,具有真正网络实验室的学校不到10%。越来越多的院校都已经认识到了这个问题,正在准备筹建网络实验室来提供专门的网络实验课程来改善网络教育的现状,从而加强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满足社会对用人的要求。
三、今后应开的实验课程、实验项目和所需的仪器设备情况。
网络实验的教学包括了网络的电缆,网络的基本连接,网络的地址路由,网络的协议,网络点应用,覆盖了从第一层直至第七层的内容。同时还涉及了网络的设计,规划,网络的构建,网络的维护和管理,网络安全以及网络的故障诊断等更加高级的内容。其中网络实验的基本内容可以成为计算机专业,电子,通讯,自动化等专科和本科的必修内容。而高级内容可以是计算机专业的必修课程,也可以作为其他相关专业(电子,通讯,自动控制等)的选修课程。而网络实验的高级内容可以成为研究生的必修或者选修的课程。
在开设网络实验课程的时候,需要的设备包括网络基本设备(例如路由器,交换机等),还需要相应的网络测试仪器来与之配合来检验实验结果,解释实验的内容等。而有些内容,例如网络故障等可以直接通过仪器来进行实验。
 实验课的主要内容包括:
·          水平电缆的制作
·          布线系统的测试
·          网络连通的原理
·          IP原理和分析
·          数据链路层的流量构成和分析
·          交换机的设置
·          路由器的设置
·          VLAN的设置
·          网络流量的分析
·          基于SNMP的网络管理
其他网络实验的内容不在这里详细列出。
计算机网络实验课的目的
通过开设网络实验的课程,可以
·          提高学校的教学和实验水平
·          提高师资的能力
·          配合计算机网络的基础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          提高学生的实际的动手能力
·          不断跟随当今最新的网络技术和测试方法
所需设备大致如下:
1.服务器(塔式、机架式)
2.交换机(二层,三层),
3.路由器(固定式,模块式)
4.防火墙,
5.集线器,
6.测线仪
7.布线设备(配线架,打线钳,压线钳,模块,水晶头等)
8.光纤设备(网卡,光纤软跳线,光纤模块,光纤收发器,光纤配线架等)
9.光纤工具(熔接器,光纤测线仪)
四、本专业有关仪器设备发展趋势情况
近年来,我国信息化步伐不断加快,互联网高速发展及普及给网络设备制造商与服务商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网络的瓶颈问题也越来越让广大网民痛心疾首。网络的瓶颈怪现象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严重困扰着网络内容、服务提供商。如何解决愈演愈烈的南北网络的瓶颈问题,成了一个急需解决的重要课题。  随着下一代互联网的部署不断加速,下一代互联网的部署也必将对传统互联网格局带来新的变化,影响我国以及全球通信产业链的重新布局,因此众多单位的网络都需优化。
  今天,VoIP正在不断演进,推动创新业务、功能和应用的开发。VoIP的采用能够带来更高的效率和更大的成本节约。同时,新兴VoIP管理工具能够改善网络性能。在未来的3到5年,2009年的中国VoIP市场流量将达到9950亿分钟,而具有更强大实力的新VoIP服务供应商也会涌入市场。无线VoIP在不久的将来会与传统无线通信实现并存和竞争的关系,而不是对传统无线通信的一种廉价替代物
计算机网络仪器设备发展趋势
  1.系统集成:机房系统整体设计、集成,综合布线、计算机网络工程,通信、自控、智能化解决方案;
  2.机房运行和应用: 服务器、工控设备,路由器、集线器、交换机、连接器、网卡等网络设备,大型数据存储技术、公用信息港网络技术及存储解决方案,机房测试设备和技术, 机房专用机架、机柜、控制台;
  3.电源系统:UPS及各类蓄电池,发电设备,电源监控系统, 均压等电系统、抗瞬态浪涌抑制,专用配电柜、开关和各类接插件;
  4.环境和安防系统:恒温恒湿系统,防静电产品和材料, 防雷电设备和技术, 消防报警系统,智能安保系统;
  5.VoIP技术、IP语音、软交换以及SIP解决方案及相关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