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国家级)

发布日期:2012-08-30浏览次数:16844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

东南大学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是负责组织全校计算机基础教学、提供计算机基础教学实验和实践环境的校级实验中心,是计算机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自主研学相结合的重要教学实验基地。实验中心的发展经历了初创研制与计算服务、计算机实践教学手段改革建设、深入改革与资源整合优化三个阶段。

一、计算机专业实验室与计算中心--初创研制与基础教学实验服务阶段

     1960年建立计算机专业初期,东南大学就以任务带动专业建设为指导思想,在剖析LGP30基础上研制小型计算机,并通过研制工作带动了教学和实验室建设,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不断充实完善实验室条件。到1966年,已建成计算机原理实验室、线路实验室、模拟实验室等,可开设数字计算机原理、计算机线路、计算机工艺和模拟计算机等课程实验。1965年实验室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晶体管数字积分机,填补了国内空白,1978年得到了全国科学大会的奖励。

     1980年,学校筹建了面向全校的计算中心,利用DPS8等中小型计算机系统,承担了全校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及计算机应用普及的教学工作。随后,在计算机系、自动控制系、无线电系等院系分别成立了计算机系统结构实验室、微机实验室、计算机应用等实验室,配备开发了各类小型机、微型机和单板机实验系统。

    同时,结合科研和教学需要,筹建了早期的数据库及信息系统实验室和计算机网络与通信实验室,实验室创始人顾冠群教授在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并于2005年当选为教育部高等学校第一届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实验室还与国内外产业界合作设立了多个实验室,如Motolora单板机实验室、IBM培训中心、Sun Java授权培训中心和ORACLE大学等,为师生创造了良好的实验实践环境,提供了高质量的计算服务。

二、计算机实践教学手段改革—基础环境建设与特色形成阶段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和九十年代初期,随着微型机的普及和应用,为了提高学生的计算机应用技能和应用开发能力,学校成立了计算机基础教学工作小组,负责全校的计算机基础教学、计算机等级考试辅导和计算机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并按软硬结合、面向应用的指导思想组织教学,实践环节则根据学生的专业背景分层、分类到相关实验室实施。形成了校级中心与院系分散并存的计算机教学实验环境,主要设备基本是通过局域网联接的PC机,以及Z80单板计算机和MCS51单片机等。

    其间,作为支撑计算机软件基础和硬件基础实践教学的重要课程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评为江苏省优秀课程,相关教改成果获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所参与编写的《计算机硬件实验教程》(上海交大白英彩教授主编)获国家高校优秀教材特等奖;《计算机软件实践教程》获电子工业部优秀教材二等奖;所设计的计算机硬件实验综合装置推广应用到多所高校。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为了落实新的人才培养方案,整合全校资源,成立了东南大学计算机硬件应用实验中心,集中解决工科学生计算机硬件应用能力不足的问题,为培养学生的系统综合应用能力构造了良好的实践环境。实验中心开展了微机系统与接口(实验)、计算机网络通信与控制技术、微机系统综合设计等课程的实验教学改革,开发的四大类实验装置获得江苏省教委1998年度自制教学仪器评比4个二等奖;出版了实验教材2本,完成指导实验的校内讲义6本,教改项目计算机硬件应用系统实验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获得了2000年度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特等奖,2001年度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在此基础上集中建设了微机系统与接口(理论与实践)国家精品课程(2004)。同时,相关计算机硬件理论与实践课程被评为江苏省优秀课程群(2002)。 

三、深入改革与资源整合优化—统一管理、多层次强化组织实践教学阶段

  进入二十一世纪,学校成立计算机基础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全校新的计算机基础教学课程体系建设,确立构建了具有大学计算机基础、计算机技术基础和计算机应用基础三个层次的计算机基础教学课程体系,将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自主研学相结合,以培养学生的计算机应用技能、计算机创新思维、计算机应用能力和计算机应用创新能力。同时,再次整合全校计算机实验与实践环境,包括计算中心、计算机硬件应用实验中心、计算机系统实验室、软件工程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等,以支撑新的计算机基础教学课程体系所需的实验与实践环境需求,构建了东南大学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在此基础上统一组织全校计算机实践教学,强化多层次模式的教学改革。 

    目前,中心每年承担全校本科生的大学计算机基础、计算机技术基础和计算机应用基础三个层次的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与计算机相关的学生课外研学实践指导和160万人时数的计算机实验和实践教学指导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