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国家级)

发布日期:2012-08-30浏览次数:7613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概况

    东南大学物理实验中心是面向全校理、工、文、管、医57个专业开设物理实验课程和组织学生开展课外研学创新活动的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中心由原南京工学院的物理实验室逐步发展而来,1997学校整合普通物理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和物理演示实验室,成立了校级物理实验中心。

    中心经过多年的研究和实践,构建了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激励学生探索、研学和创新,由预备实验、基础实验、课题实验、现代物理专题(现代工程应用)、课外研究性演示实验和科研创新实践训练等六个模块组成的创新实验教学体系。该体系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理论与实验整体融合,时间跨度于大学四年,空间跨度于课堂、实验室、网络、课外、图书馆等。目前每届学生约3600人,其中理工科学生总数约2900人,年实验教学人时数30万(不含课外实验)。

    实验中心面积近8000平方米,设备1583台件,固定资产1016万元,近5年设备更新率80%以上,实验11组,每4位学生至少有1台计算机作辅助教学。新实验大楼已于20069月投入使用,具有完善的网络、安防、监控、答疑、刷卡派位系统等设施。

    中心多年来致力于教学改革与建设,成果丰硕。2005年《物理实验》课程入选为国家精品课程;2006年中心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近年来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和省级重点教学改革项目,荣获了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等省、部级以上诸多奖项。

队伍组成结构

    中心现有专职教师28人,含教授5人,副教授和高级工程师9人;博士7人,硕士8人,已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科研水平高,有创新教学理念的对实验教学具有热情、甘于奉献,尤其是在助教制度方面极具有特色的实验教学与建设队伍。

核心骨干+兼职教师+“四助”队伍+校、系两级实验教学督导队伍

    核心骨干:由教授和副高组成,工作重点是:进行课程建设、教改研究、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同时指导新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

    兼职教师:来自物理系其他教研室的专业教师,他们具有丰富科研经历和专业知识背景,他们为中心的教学和建设做出了贡献。

    “四助”队伍:青年教师助教、研究生助教(在读研究生)、流动助教(保留资格免试研究生)和计算机TA。我们从97年开始每年从全校优秀毕业生中选拔流动助教,他们在中心工作两年后回到原来的院系免试读研,流动助教制度促进了物理实验与其他学科的交融。

    校系两级督导:主要组织青年教师实验授课竞赛、对实验教师进行培训指导并对实验教学进行质量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