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实验室管理经验

发布日期:2012-11-29浏览次数:975

 

 
一 人员培训
 
1,刚进实验室的人员都要接受将近一周的培训。
 
 具体的培训内容如下:
 
 A 安全的培训
 
     戴防护镜,戴手套,穿实验服。
 
     领取药品时要根据不同产品和溶剂要做好防护工作
 
B 药品和溶剂的放置
  
     例子一: 药品在哪个实验室,哪个柜子里都可以从内网的数据库中查到,然后用完之后必须放到原处。
 
     例子二: 一些挥发溶剂的放置都有专门的房间和人员保管。我们在取用的时候必须注意安全,而且自己实验室用的都是小剂量。所以就保证了实验室的安全。
 
 
C 仪器的操作
 
     比如干燥用的液氮,怎么用,怎么维护和保养
 
      比如洗涤容器的机器怎么用,怎么放置器皿。而且不同的器皿放在不同规格的柜子里。
 
二 日常操作
 
A 实验记录
   每天的实验和工作情况都要写在笔记本上。对于以往的实验记录和数据有专门的人负责管理。如果实验人员要调以前的实验记录和数据,首先写申请,然后就可以查看,但看完后必须归还保管员。
 
B 每天离开实验室后,要签名刷卡。而且周六和周日作实验必须提前申请。
C   在实验室做实验的时候基本不交谈,为的是避免实验错误和事故的发生。他们都是利用中午和下午茶的时候聊天。这样就使得工作效率提高很多。
 
三 实验室的管理
 
A 通风厨要每天都开,无论做实验与否。
B 药品的放置情况都可以从网上看到,然后很快的就能拿到药品和原料。
C 药品的定制也需要在网上进行,如果在网上看到同类药品在别的实验室有,就可以不用定制。这样不仅节省了开支,也有利于药品的有效使用。
D 实验室有自己的分析仪器,所以可以随时添单子,做样分析。如每天早晨的固定时间添单做核磁。管理很程式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