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大实验室工作经验介绍

发布日期:2012-11-29浏览次数:729

西南交大是省教育厅特别推荐的实验教学改革走在前列的高校,其关于“重点实验室向本科生开放”、“个性化实验室”等多项成果获得了省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近几年,交大每年投入实验室建设上亿资金,目前完成了第一层次即基础实验中心的建设,实验室建设采取先有规划,再适时以项目的方式来开展。

1、高校的一个根本是人才培养,两项任务是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高教正处于历史发展时期; 2、高教中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是两条同等重要的主线,实践教学是网络教育不可替代的重要内容,而高水平的实验教学需要把教学科研融合而不仅是结合到内容中去,教学只有做相应改革才能吸引学生进课堂;3、学校的发展重点在实验室建设。

成功经验,分为三个方面:

一、实验教学

构建具有“四化”特征的开放式创新型实验教学体系,即项目菜单化、内容层次化、实验自主化、管理信息化。以提高学生自主参与兴趣为前提,采取以赛代训、以赛代考、实验开放周、专题讲座等多种方式;以科研与实验教学结合来提高教学水平,制定政策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项目及装置;以实验教学管理信息化平台及学分制改革为保障,采取规定实验独立设课比例、实验部分量化学分等制度。

二、实验室建设

建设理念是先有项目再搞建设,以软带硬、资源共享,以立项申报的形式开展实验室建设,可适时争取国家资金。形成了四个层次,即基础实验中心、专业平台实验室、个性化实验室和重点实验室等。其中:个性化实验室每年汇编备选项目指南,运行中有每年20万的专项基金支持,学生可通过刷卡业余时间自由进入,全天开放;重点实验室有向本科开放制度;机房是全校统管,设专门办公室,采用网络软件管理,聘请学生勤工俭学辅助管理。

三、实验队伍

充分认识到实验人员不是教辅人员,完成实验是需要理论教师、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共同构成的团队来实施的。大力进行了人事制度改革,在实验室分设了核心岗、教学岗和一般岗近80个,在全国率先设置了实验教学教授岗。建设“互通互融、专兼结合”的实验队伍,采取滚动性编制,设立多个实验室奖项,单设职称评审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