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相关管理制度

发布日期:2012-11-29浏览次数:934

 

 
目的:为了更好的规范公司研发人员工作,明确自己的职责,严格按照实验规范操作,制定如下规章制度。
 
岗位职责:了解本领域内的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负责新产品的研发;维护已有产品的稳定,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产品的优化,改进和升级等;对技术部门组装的产品进行质量检验和产品把关等;及时解决技术部门及销售部门反馈的涉及到产品的问题等;对于新产品,研发人员应向技术部门详细讲解使用操作,完成技术转让,配合技术服务部门的培训工作等;每一个研发人员应有研发计划,接受上级主管的监督,并及时向上级主管汇报研究进展;新产品未出来前对其他部门应保密;完成上级交给的其他任务等。
 
工作环境:主要在实验室。
 
实验室规章制度总则:
1.实验室安全。所有人员应保证安全工作(包括人员安全、仪器设备安全和实验室安全)。
1)人员安全:严格按规则操作。有毒物品妥善保管,有毒实验(RNA抽提实验、涉及酚、氯仿、巯基乙醇等的实验)要在通风橱内进行。必要时要告知实验室所有人员。
2)仪器设备安全。严格按仪器使用说明操作,注意电源电压是否适用,尤其注意操作过程中的人身安全。
3)实验设施安全。安全用电,最后离开的人一定要注意关好水、电、门、窗。
2.实验室卫生。所有实验设施要保持清洁卫生;工作完成后要及时清理自己的工作场所、台面、超净工作台等;每个人都应做到防止电泳台面的污染区扩散等。
3.实验室操作。本实验室所有人员都应该本着主人翁的态度、从勤俭、节约的原则工出发。在实验前要做好周密细致的计划和安排,将每次实验都要作为严格的研究来进行,尽可能避免重复性实验。实验操作时每人必须穿上白大褂等防护性设备,每天的实验操作及获得的结果都应详细的记录,定期接受主管的检查。
4.协作与交流。实验室鼓励团队精神、求实创新精神、学术自由气氛、信息交流与经验共享、实验材料(包括物理化学材料与生物材料)共享。
 
实验室仪器使用,购买与管理细则
1.          实验室所有仪器应建档管理,贴有标签,附使用说明书及使用记录。
2.          在使用前应认真阅读使用说明,检查仪器的状态,尤其电源、电压是否合适。仪器及专用配件不得随便更换位置,使用后认真填写使用情况报告。所有人员应本着主人翁的态度,发现仪器运行异常应采取相应措施或报告负责人。
3.          在第一次使用时一定要有操作熟练的人员带领,直到操作熟练为止。
4.          对于责任到每个人的仪器,要负责仪器的卫生及维护工作。
5.          对于需要外借的仪器及耗材等,实验室管理人员需凭借上级主管的签字凭条后才可,并做好外借时间,地点,归还等记录。
6.          大宗的仪器或试剂须征得主管同意,并由主管向上次申请才可购置,购置后应编号并指定相关人员进行维护。
 
实验室试剂、耗材使用,购买与管理细则
1.          严格按规则操作。有毒物品妥善保管,有毒实验(RNA抽提实验、涉及酚、氯仿、巯基乙醇等的实验)应在通风橱内进行。必要时要告知实验室所有人员。
2.          购置试剂等实验用品时经主管同意后,将产品的货号报给客服部门统一采购。
 
实验室卫生管理细则
1.          每个实验室人员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实验室地面整洁干净。
2.          及时清洗所有的玻璃、塑料等器皿(应注意安全,防止玻璃等硬物等)。
3.          注意卫生的分区,污染区(电泳区)要专用清扫工具。地面由专人清扫,台面由实验人员自己及时清理。
4.          用洁净、柔软的毛巾等清洁普通仪器(PCR仪器,离心机等),每周一次(周五下午四时后),由所有人员参加。
5.          实验人员的台面由实验人员本人在实验结束后必须及时清理。
6.          电泳室里的所有东西不得拿出;污染操作时要将污染控制在最小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