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管理及注意事项

发布日期:2012-11-29浏览次数:1650

 

实验室安全管理及注意事项
 
第一条 实验室人员对所分管的实验室及仪器设备要有高度的责任心。
第二条 严格执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搞好环境保护和安全管理工作。
第三条 定期对所分管的实验室进行卫生打扫除,保持环境整洁,仪器设备摆放整齐有序。
第四条 保持实验室内通风、照明、控温、控湿等设施完好;不随意排放废气、废水、废物,不污染环境。
第五条 实验技术人员在实验课前必须认真做好实验准备工作,检查仪器设备、材料等是否完备,以保证学生实验的顺利进行。
第六条 没有开实验课的实验室,安全卫生由实验室专职责任人负责,开设实验课的实验室由承担实验教学的教师负责。
第七条 实验室内不准吸烟、吃零食,不乱扔杂物、废纸。
第八条 学生在做完实验后,仪器、凳子要摆放整齐,擦干净桌面,盖好防尘布,保证实验室整洁卫生。
第九条 实验结束后,实验教师要对仪器设备进行检查。如发现有损坏仪器设备或私拿公物者,当即予以追究,令其做出检查,按学校规定赔偿,并视情节给予纪律处分。
第十条 实验结束后,要负责实验室的水、电、门窗、通风橱等的安全。 发现问题,应及时上报院实验中心负责人。
 
 
                           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实验中心
                                   2009.7.10
 
关于实验课前准备及成绩登记的注意事项
 
1.     开课前各实验室负责人一定提前调试好仪器,发现问题及时修理。保证仪器完好和实验课的正常进行。
2.     实验课任课教师提前到实验室办公室领取钥匙并准备实验。
3.     在准备实验过程中,仔细检查每套仪器是否正常并亲自动手完成全套实验,定出合理的评分标准。
4.     在学生实验成绩登记时按照该课程实验负责人提供的名单顺序登记成绩,如有变动应及时告知负责人。
5.     实验报告批阅后,将学生实验成绩(包括本院的)上传到实验中心相应的选课系统,至少每月更新一次,让学生及时了解自己的实验完成情况及成绩,如有问题及时找实验教师解决。
6.     学期末各任课教师按时将各实验成绩汇总到负责人处。
7.     负责人在汇总成绩时,注意每位老师提供的成绩单中学生顺序情况,避免成绩汇总错位。汇总完毕进行抽查并与原始成绩核对。
8.     成绩汇总结果在实验中心网站上进行公示,学生如有疑问及时解决。
9.     对于不及格及成绩有疑问的学生,落实到人,保证无误。
10. 成绩录入教务系统中,仔细认真,录完后暂存,然后仔细检查核对,确认无误再提交。
                              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实验中心
                                        2009.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