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习王强同志先进事迹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2-12-10浏览次数:1479

 

近日,《光明日报》头版头条刊发追忆盐城师范学院已故青年教师王强教授的长篇通讯《用生命守望马克思主义阵地——“七○后”教授王强的人生追求》,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省委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在全国高等教育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界引起了强烈反响。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也发文,要求在全省高校深入开展向王强同志学习的活动。
为认真落实有关文件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现将我校开展学习王强同志先进事迹活动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王强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意义。
在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传播的道路上,王强同志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在从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科研工作20多年中,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耕耘不辍,做出了卓越的业绩。他认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和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创造性地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教学和科研成果;他把对马克思主义和党的理论学习、教学和科研作为自己毕生追求的价值和神圣使命,即使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念念不忘理论教学和研究工作。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研究工作的执着精神,充分体现了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作为一名优秀青年教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以及对党和政府的信任。特别是在身患重病之后,王强同志仍然念念不忘自己的理论研究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度政治觉悟和一名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师风,是真信、真学、真传播、真实践党的创新理论的优秀代表。
开展向王强同志学习活动,对于全校师生员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对于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师资队伍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队伍以及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坚持知行统一、学用一致,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积极组织,务求实效,把向王强同志学习活动落到实处。
为确保学习好、宣传好王强同志的先进事迹,把学习活动落到实处,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学校的有关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特别是要把学习宣传王强同志先进事迹作为加强学校党的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切实摆在重要位置,结合学校的实际,切实抓紧抓好。
1、要把开展向王强同志学习活动与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结合起来。
学校在至善网开辟“向王强同志学习”专栏。通过深入了解王强同志的先进事迹,组织教职工开展理论学习活动,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努力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坚定信念,转化为开展工作的科学方法。特别是要引导广大教职工学习王强同志立足岗位、教书育人,自觉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传播者;学习他致力研究、勇于创新,自觉做马克思主义的执着探索者;学习他身体力行、甘愿奉献,自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践行者;学习他生命不息、追求不止,自觉做马克思主义的永远守望者。切实领会和把握王强同志先进事迹的精神实质,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觉悟和工作积极性,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努力为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而奋斗。
2、各基层党委要按照学校的要求,开展相关的学习活动。
各基层党委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教职工开展向王强同志先进事迹学习的活动,特别是要把开展向王强同志学习的活动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践行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结合起来,与做好本职工作、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在广大教师中迅速掀起“向王强同志学习,做人民满意教师”的热潮。要通过学习活动,激励广大教师潜心教育研究、严谨治学、勇于创新,爱岗敬业、以德立身、无私奉献,争做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工作者。
3、要把学习王强同志的先进事迹与全校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结合。
党委研工部、党委学工部要按照学校党委的有关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和省委21号文件精神,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通过举办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开展向王强同志学习的活动结合起来,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要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向王强同志学习的内容融入教材和课堂,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三进”工作,引导大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培养和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深入宣传王强同志的先进事迹,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制订切实可行的宣传方案,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系统安排,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向王强同志学习的宣传活动,在全校范围内营造热烈的舆论氛围。
1、充分利用《东南大学报》、校内电视新闻、虎踞龙蟠BBS、微博等宣传阵地,掀起学习王强同志先进事迹的热烈氛围。《东南大学报》要深入基层,及时、全面、深入地做好学校各个层面开展的学习王强同志先进事迹活动的新闻报道,引领学校的师德师风建设。
2、积极组织校外媒体,特别是国家重点媒体,加强策划,深入挖掘新闻线索,将我校师生员工的学习活动报道出去,特别是要全面挖掘我校优秀教师的典型,在媒体上展示我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最新成果。
各基层党委要把学习活动中的反响和好的做法,特别是本单位涌现出的优秀教师代表的事迹等及时通报党委宣传部,以便党委宣传部上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以及形成内外宣传的新闻稿件。
 
 
 
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2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