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材料:丙烯酸树脂反应釜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发布日期:2013-06-24浏览次数:939

  一、危险性分析

  丙烯酸树脂反应釜的特点

  1。反应釜运行必须非常可靠,一旦发生故障,将造成停电、停产、设备损坏等安全事故,其损失将是非常严重。

  2。反应釜运行过程中使用大量的易燃易爆有机化学品,操作过程必须严格按照操作规程。

  3。反应釜夹套通入高温高压蒸汽,易发生爆裂事故容易造成设备损坏,人员烫伤等安全事故

  二、 反应釜发生事故的原因

  1。反应釜系统停止运行,设备电机等均无法正常工作

  2。原材料质量不合格,实际运行偏离工艺指标。

  3。蒸汽夹套破裂,造成生产无法正常进行,并可能造成人员烫伤事故等

  4。超温运行。如温度表,压力表失灵,或者在水循环系统发生故障,都可能造成反应釜超温运行,严重时会发生暴沸事故。

  5.发生原材料泄露,相关设备主体损坏,发生泄露,造成火灾,爆炸事故或人身伤害等安全事故。

  6。操作工误操作、错误的检修方法和对反应釜系统的不定期检查等都将导致事故的发生。

  三、反应釜事故紧急处理

  1系统停止运行:关闭反应釜电源开关,关闭滴料阀门,关闭蒸汽,并打开冷却水降温。并抢修相关设备电器。如在30分钟内无法解决,则启动降温系统,至反应釜内物料温度降至60℃,并将其放出。

  2停循环水:检查循环水系统,如供水塔水量小则立即启动水泵供水;如管道堵塞或漏水则关闭蒸汽及滴料阀门,并积极维修,如在30分钟内无法解决,则启动降温系统,至反应釜内物料温度降至60℃,并将其放出。

  3蒸汽夹套破裂:通知锅炉房停汽,并停止滴加物料。启动降温系统,至反应釜内物料温度降至60℃,并将其放出。

  4滴料控制阀门故障:a阀门堵塞无法滴加物料:切断物料控制阀门,并停止供热,启动冷却水系统控制反应温度。立即进行维修,或更换阀门。如短时不能更换则启动备用系统。如备用系统故障,则则启动降温系统,至反应釜内物料温度降至60℃,并将其放出。B阀门失去调节作用物料最大速度滴入反应釜内:切断物料控制阀门,并停止供热,启动冷却水系统控制反应温度。立即进行维修,或更换阀门。如短时不能进行更换则启动备用系统。如备用系统故障,则启动降温系统,至反应釜内物料温度降至60℃,并将其放出。

  5超温运行事故。温度表,压力表失灵,或者在水循环系统发生故障,都可能造成反应釜超温运行,严重时会发生暴沸事故。应对措施:开启冷却水系统,并停止蒸汽,滴加补充稀释剂增加循环溶剂量。将体系温度降至工艺指标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