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仪器设备固定资产清查及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14-01-07浏览次数:576

         为进一步加强仪器设备固定资产的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规范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强化师生的安全意识,杜绝实验室安全隐患,确保师生员工人身财产安全,根据《关于开展2013年仪器设备固定资产清查及实验室安全工作检查的通知》(校实设[2013]6号)文件精神,2014年1月2日-3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组织校内外相关人员对我校建筑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工业发展与培训中心、能源与环境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系、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交通学院、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艺术学院、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生命科研究院、学习科学研究中心、实验动物中心等23个院系单位进行了仪器设备固定资产清查以及实验室安全工作实地检查。

        本次仪器设备固定资产清查及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分组同时开展,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孙岳明作为总负责人。设备检查组主要检查各学院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固定资产情况,张文锦教授负责带队,校内实验室相关人员组成了四个小组分别进行设备清查。实验室安全检查组主要检查包括实验室安全体制与制度的管理及实施,实验室环境及设施安全、化学品安全、生物安全、电气设备安全等方面的技术安全管理,实验室的安全教育及文化建设等内容。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特邀请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许晨昱、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钱小明、南京邮电大学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黄刚、南京医科大学资产处处长张孝良四位专家分别作为四个小组的组长参加检查,许晨昱处长负责带队,分赴三个校区实地检查各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情况。针对实验室呈现的如安全制度不完善、环境管理不规范、化学类管理不到位、用电管理不严格等安全隐患问题,专家们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安全无小事,必须从上到下高度重视,落实到位,建章立制,强化意识。
 
        实地检查后,设备检查组各小组详细分析了目前各学院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帐物相符率、利用率等情况。实验室安全检查组各小组将实验室现场拍照记录的问题一一梳理,整理了图文结合的报告,清晰地描述了各学院相关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郑家茂副校长认真听取了工作汇报,肯定了本次检查工作,设备资产清查从最初的摸底检查至今已开展三年,帐物相符率、使用效益逐年提高,希望继续加强常规检查、常态化管理。针对检查过程中全方位反映出来的实验室安全管理问题,郑校强调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是无法回避的事情,各单位必须予以高度重视,从各实验室环境整治开始,杜绝隐患、限期整改,各院系必须开展安全教育培训,不得以人力、空间、经费等任何理由弱化安全工作,建议将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列入常态化管理,切实规范实验室的安全管理,保障师生的人身安全。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将进一步梳理本次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实验室安全管理问题,会同保卫处将具体整改通知书下发至各相关院系,督促和协助各实验室消除安全隐患。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