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届全国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研究会年会在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4-10-20浏览次数:781

2014109~11日,由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研究会主办、南京大学现代分析中心承办的第二十二届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研究会年会暨第四次理事会在南京召开。南京大学潘毅副校长,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曾艳处长,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尹碧桃部长,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研究会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梁齐处长,以及全国高校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及相关人员近200人出席了大会。研究会副理事长、南京大学现代分析中心主任董林主持了开幕式。

曾艳处长在讲话中提到,从八十年代起,一些高校建立并持续发展了以分析测试中心为龙头的校级多学科公共服务平台并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几年来部分高校也正在恢复或新建校级分析测试中心,有一些高校则重视学科平台的投入而忽视公共分析测试平台的发展,导致分析测试人才流失、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的力度与效益不足、分析测试中心逐渐凋敝,部分学校对是否大力发展分析测试公共服务体系仍然存在争论。在研究会及成员高校不断的交流倡导下,尤其是一些学校分析测试中心的示范带动下,公共分析测试服务平台对于高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的支撑作用逐渐为大家所认知。目前,国务院将检验检测行业列为我国8个主要的高技术服务业之一,高校分析测试中心具有独特的第三方公正性优势,要及时抓住国家发展第三方检测行业的机遇,利用高校的人才、科研及交叉学科优势,取得服务学科和服务社会的双赢,两者相辅相成。

梁齐理事长代表研究会做了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有16所高校的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和业务负责人结合各自实践经验,就公共平台建设、测试服务能力与质量的提升、分析测试资源共享、实验室安全及管理、人才培养等问题做了报告和交流。

研究会四届四次理事会讨论了2014年的各项工作进展以及筹办2015年高校分析测试学术与技术交流大会等事宜。理事会还接受了梁齐理事长因工作岗位变动的辞职请求,选举北京师范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李崧为继任研究会理事长,增选中山大学测试中心主任栾天罡和我校分析测试中心常务副主任梅建平为研究会副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