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讲座及应急演练活动

发布日期:2017-09-21浏览次数:3599


    9月20日下午,我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保卫处会同化学化工学院在九龙湖校区开展了全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讲座及应急演练活动,化学化工学院蒋波书记主持了会议。来自化学化工学院和相关院系实验室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共计1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刘加彬副处长强调了在当前背景下做好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并介绍了此次活动的筹备情况,对演习计划做了说明。接着由无锡赛弗安全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高校化学试剂库建筑设计规范编委王龙生作了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他结合《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化工企业安全卫生设计规范》、《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范》等法规及标准规范,并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和高校实际情况,重点围绕危化品基础知识、危险化学品的安全标准、安全防范措施、化学废弃物的处置、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事故应急救援管理和安全监管职责与违法责任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详尽的讲解,并与参加培训的人员开展了热烈深入的交流。

    培训结束后全体人员在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平台进行了危险化学品泄露处置应急演练。此次演练主要模拟了浓硫酸泄漏事故,“事故”发生后,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迅速启动,通过有序组织,校方安全负责人现场指挥,救援人员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经过近15分钟的紧急撤离、人员救治、检测环境、方案评估、查找泄漏源、吸附清除泄漏物、喷洒中和剂、效果检测等作业,浓硫酸“泄漏”得到了控制和清除,演练正式结束。

    本次安全讲座和应急演练活动的开展旨在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师生的安全防护意识,提高突发事故应急处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