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东南大学实验室安全月活动——九龙湖校区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8-06-15浏览次数:1016

2018613日下午,由我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保卫处组织,化学化工学院承办的“2018年度东南大学实验室安全月暨安全培训与应急演练活动”在九龙湖校区开展。来自化学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学院的实验室负责人以及相关师生,近20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王继刚副处长主持,他首先强调了当前做好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对活动计划安排进行了说明。接着,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吴晨雯主管围绕实验室的安全隐患及规范操作、化学试剂危险级分类及储存、化学试剂引发火灾处理方案等方面内容给与会师生做了精彩阐述。其后由无锡赛弗安全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高校化学试剂库建筑设计规范编委王龙生先生就今年来国内高校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进行剖析,强调人为因素是引发实验室安全事故的最重要因素,主张实验室安全事故是不可预知的,但又是可以预防的。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必须加深广大师生对实验室安全事故危害性的认知,提高其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

培训结束后全体人员在化学化工学院辅楼实训平台进行了危险化学品泄露处置应急演练。此次演练主要模拟了浓硫酸泄漏事故,“事故”发生后,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迅速启动,事故现场组织紧急撤离、人员救治、了解泄漏源并制定处理方案、泄漏物的吸附中和、效果检测等作业,最终现场浓硫酸“泄漏”得到了控制和清除,演练正式结束。

此次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活动的开展是东南大学实验室安全月活动中的一项内容,旨在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防护意识,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提高师生对突发状况的应急处理能力,保障教学科研秩序的正常开展,为平安校园建设添砖加瓦。(化学化工学院 葛阳)

安全培训讲座现场

应急演练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