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东南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18-12-18浏览次数:4740

     20181213-14日,2018-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东南大学举行。教育部高教司一级巡视员宋毅,高教司实验室处副处长高东锋,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本届教指委全体委员以及上届教指委部分委员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

大会照片

 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首先致欢迎辞,他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委员及代表介绍了学校的发展,以及在一百多年的办学中形成的实践教学特色,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东南大学金保昇副校长致欢迎词

    教育部高教司实验室处高东锋副处长向与会人员宣读了“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名单。教育部高教司一级巡视员宋毅和中南大学党委书记、本届教指委主任委员易红教授为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

高教司高东锋副处长宣读委员名单

高教司一级巡视员宋毅讲话

主任委员易红致辞并发表讲话

    教指委主任委员易红教授为新一届教指委成立致辞。他首先对上届教指委的工作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实验室建设指导委员会两个教指委在过去五年中,在相关调研、协助教育部实验教学相关文件制定、收集出版实验教学改革成果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并表示,本届教指委要不断推进改革创新,在本科人才培养关键的未来五年,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恪尽职守,尽心竭力,研究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的新特征,努力交出新时代满意答卷。

 随后,宋毅巡视员和易红主任委员为上届教指委委员颁发纪念牌。

 教育部高教司一级巡视员宋毅发表了讲话。他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近10年来在我国高校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领域取得的成果,和高教司近年来的重点工作。他指出,随着人才培养的深化,需要将前期投入的硬件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的能力,转化到实验教学这个直接环节中来;要找准定位,冷静分析当前改革的机遇和挑战;要把握方向,深层谋划,在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和复制的深水区,敢为天下先,不断推动思想创新、理论创新,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深思熟虑、精益求精,加强宏观指导,推动各级各类高校发展。宋毅巡视员对本届教指委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要加强理论研究,在新时代面临新机遇和新挑战的背景下,借鉴高等教育发达国家一流大学经验的基础上,建设我们自己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的相关理论;第二,要加强基础工作,尽快提出一套能够覆盖所有专业类别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体系;第三,要注意务实,五年时间抓紧干出成效,拿出标志性成果,群策群力,开拓创新,全面提高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的成效。最后宋毅巡视员预祝本届教指委取得更大的成绩。

 大连理工大学朱泓副主任委员带领各位委员学习并宣读了《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

副主任委员朱泓宣读《章程》

 易红主任委员就上一届实验室建设指导委员会、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开展的主要工作以及本届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拟着力推进的工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上届教指委主要开展的工作有:举办全国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评选活动,促进教学方法和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开展实验教学典型案例征集遴选工作,形成了《高等学校实验教学典型案例汇编》,于201812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开展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持续发展专项研究,系列研究成果直接运用于教育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办法》的制定;从实验实践能力维度、实验教学项目维度、实验项目与实验能力的关联度等方面,探讨了学生实验实践能力培养标准框架体系;通过调研形成了“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继续解决问题排行”报告、“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工作数据分析报告”,完成了“高等学校实验教学资源开放共享研究”等课题的研究工作。接下来易红主任委员提出了本届教指委拟开展工作的建议以及本届教指委工作的方式,希望广泛征集各位委员的意见,供大会讨论完善。

 下午,委员们就主任委员提出的工作规划及2019工作计划进行了积极讨论,结合自身所在高校和学科专业特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易红主任委员进行了总结,此次会议圆满结束。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新一届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正式启动,也为未来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副主任委员,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朱宏教授、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民教授分别主持了大会的开幕、讨论及闭幕环节。

副主任委员史建平、朱宏、叶民分别主持开幕、讨论及闭幕环节  

全体委员合影

为本届委员颁发聘书

  

为上届委员颁发纪念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