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组织实验室气体安全专项检查与安全教育培训

发布日期:2019-01-04浏览次数:1448

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频发,特别是由于气体钢瓶的不规范使用,或因气体因素而导致的爆炸事故,导致了多名研究人员当场死伤,成为影响高校实验室安全运行的重点领域。为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召开的“全国高校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视频会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教发厅函[2018]216)”,以及学校于20181227日发布的“关于做好实验室及重要场所安全工作的通知(校发[2018]300)”等针对实验室安全提出的要求,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联合保卫处,邀请南京诚创科技系统有限公司陈建锋总经理、耿新萍经理作为气体安全专家,于201913日上午,围绕安全用气责任意识、使用环境、监测防护、实验操作等各方面,对四牌楼校区能源与环境学院的气体实验室开展了专项检查。能源与环境学院实验室主任魏家泰老师,四牌楼校区保卫处防火科李大琨、治安科桑贤鑫两位老师,以及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的王继刚副处长等全程参加了本次检查。

在检查过程中,联合检查组针对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提出了现场整改的要求,对部分实验进行了中止,并要求在整改完成并达到要求后方可重新开展实验。现场检查结束后,联合检查组进行了信息汇总,并于当天下午即对能源与环境学院签发了实验室安全整改通知书  

当天下午,结合四牌楼校区能源与环境学院的实验室气体安全专项检查结果,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还组织了一场实验室气体安全教育培训。南京诚创科技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锋先生为四牌楼校区能源与环境学院、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生命科学研究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九龙湖校区交通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物理学院等单位近200位师生进行了实验室用气安全的专项教育培训。培训结束后,陈建锋先生又与部分师生进行了现场交流,针对各自实验室在安全用气的实际问题进行了解答和帮助,并应师生要求将其培训文档的电子资料提供给大家分享学习。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9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