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土建类学科领域指南编制工作会议在南昌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9-09-30浏览次数:812

        921日至23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土建类学科领域指南编制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大会举行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土建类学科领域工作委员会成立仪式,并对土建类学科领域6个专业类(建筑类、土木类、水利类、测绘类、地质类、矿业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指南编制工作进行分组研讨和汇报。本次会议参会人员包括相关专业类的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指南编制工作组成员等120余人,会议由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主办,东南大学承办。

        在开幕式上,教育部高教司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张庆国调研员介绍了在当前形势下虚拟仿真教学的重要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秘书长、清华大学实验室处处长黄开胜教授介绍了联盟成立的背景和意义,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执行秘书长、高等教育出版社定制服务与培训部王宏宇主任就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情况、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运营情况及服务进行了全面介绍。会上宣读了土建类学科领域指南编制工作组名单并颁发聘书,各个学科组负责人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指南编制工作进行分组研讨和汇报。在本次会议上,东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熊宏齐教授被聘为土建类学科领域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指南编制工作组主任,土木工程学院舒赣平教授被聘为执行主任,建筑学院副院长鲍莉和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陆金钰被聘为副主任。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是由高校、企事业单位和专家组织资源组成,在教育部高教司指导下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研究、咨询、指导、评估和服务的非赢利性团体。东南大学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单位,负责土建类学科领域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指南制定。本次会议的目的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文件精神,推动实验实践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切实推动虚拟仿真“金课”的建设。本次会议将协助各学校开展土建类学科领域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建设和共享,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