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共享科研仪器助力疫情防控受到省科技主管部门表彰

发布日期:2021-12-03浏览次数:532

      11月30日,江苏科技资源共享季在南京成功举行,江苏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景茂,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等有关同志出席。本次会议上,省科技主管部门对共享科技资源助力南京、扬州疫情防控的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东南大学获得“资源共享助力疫情防控先进单位”,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刘加彬副处长获得“资源共享助力疫情防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今年7月,面对南京禄口机场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南京市江宁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承担了重点人群核酸样品检测任务,受检测设备和检测人员数量不足影响,江宁疾控日核酸检测能力只有2500至3000份(单人),检测能力明显不足,为助力南京疫情防控工作,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紧急启动征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需检验检测仪器设备工作,我校高度重视,主动担当,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征集了医学院(附属中大医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全自动核酸提取仪和荧光定量PCR仪科学仪器紧急驰援,极大提高样品检测速度,提升重点人群疫情防控能力,受到了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和江宁区疾控中心领导的高度赞许。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国发〔2014〕70号)文件精神,国家、各省市主管部门、高校科研院所积极作为,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进大型仪器开放共享,提高财政资金投资效益和大型仪器使用效率。推动科研仪器共享是完善科技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手段,在共享科学仪器“回家”活动现场,省财政厅资产管理处处长臧玉淼表示,此次统筹仪器支援抗疫,是推动国有资产共享共用的成功试点,省财政、科技部门将加强联动,持续推动科研仪器设备开放服务,盘活存量资产资源,发挥最大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