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在2023年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中获评“优秀”

发布日期:2024-01-19浏览次数:10

近日,科技部、财政部发布了2023年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东南大学在众多参评单位中脱颖而出,获评“优秀”。

本次评价考核依托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与大型科研仪器国家网络管理平台,以法人单位为考核对象,以客观数据为基础,强调提高运行使用效率,强调法人单位主体责任,强调减轻科研单位负担,通过专家咨询和现场核查,形成考核结果。共有26个部门345家单位参加评价考核,涉及原值50万元以上科研仪器共计4.9万台(套),重大科研基础设施80个。

东南大学积极贯彻科技强省战略,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大型科研仪器公共平台建设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工作,持续推进分析测试中心、大数据计算中心、实验动物中心等校级平台建设和微纳系统国际创新中心、理科交叉平台、医学与生命科学创新转化中心等学科交叉平台建设,通过大平台建设推进科技资源集中集约化管理和开放共享服务;同时配备了一支高水平专职大型仪器管理和操作队伍,进一步提高大型仪器操作水平和服务支撑能力。

2023年,我校共有572台套大型科研仪器参加了评价考核工作,每台年均使用机时1330小时,年共享服务超8万项次,使用效率进一步提升。其中分析测试中心共享服务成效进一步提升,中心全年服务于全校理、工、医等13个院系,服务校内用户数近3000个。测试服务收入600余万元,比上年增长了33%;测试样品数5.2万余个,比上年增长了44%;测试机时逾4.5万,比上年增长了25%

东南大学将进一步创新大型仪器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平台服务质量反馈机制,强化专业技术队伍配置,推进平台考核和人员绩效奖励机制建设;通过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大型仪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中的协同创新能力,实现大型仪器购置、管理、使用、共享、服务、评价与监督的有机衔接,为完成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供坚实保障。

 (供稿:大型装备平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