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寻找科普使者——全国实验动物与动物实验优秀科普作品、优秀科普报告人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2-03-13 浏览次数: 749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各单位(个人)会员、各理事单位、各地方实验动物学(协)会,各实验动物科研、教学、生产单位相关专业的各全国学会,各实验动物使用单位:

    当今的实验动物科学技术已广泛地与许多领域的科学实验研究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成为保障现代科学实验研究的重要支撑条件。普及实验动物科学知识,宣传我国实验动物科技成就,管理法制化、质量标准化、技术规范化行业特色,以及实验动物伦理、福利和替代研究进展,引导公众科学认识实验动物和动物实验,感受先进科学技术带给人类的福祉,支持和促进实验动物学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中国科协批准和支持下,中国实验动物学会举办“寻找科普使者——全国实验动物与动物实验优秀科普作品、优秀科普报告人征集评选活动”。现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实验动物科普创作,促进实验动物科、教、产资源科普化,发现优秀科普人才、推介优秀科普作品,普及实验动物科学理念、科学知识和科技成果,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引导公众理解、热爱和支持科学,营造和谐、创新、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环境。

    二、活动主题:走近实验动物  感受科学魅力

    三、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实验动物学会

    支持单位:中国科协

    四、征集、评选范围

    面向实验动物和动物实验专业相关的全国科技工作者和高校学生征集科普作品、科普报告人(限有科普报告作品的科技工作者),科普作品包括:

    1.图书类:包括著作、选编作品、编译图书、连环画图书、漫画图书。

    2.文章类:包括报刊、网络文章等。

    3.挂图类:包括悬挂张贴的印刷品、喷绘展板、折叠册、便携读物。

    4.视频类:包括科普教育片、动画片的VCD、DVD制品。

    5.展教品类:包括用于科普教育、展览的模型和互动设备设施。

    公开出版或未公开出版的各类作品均可参加评选。已公开出版作品须作者填写申报表(附件1)时提供有关出版信息。

    五、参评条件

    (一)科普作品要符合以下条件:

    1.符合国家、地方有关实验动物政策法规。

    2.选题围绕“走近实验动物  感受科学魅力”,以《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提出的科普主题“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为指导,贴近公众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实际需要。

    3.主题明确,内容构思、编排和表现有新意,文字通俗易懂、简明扼要,具有知识性、科学性、艺术性。

    知识性: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介绍与群众生产和生活实际相关的科学知识、科技成果。科学性:科学观点准确完整,数据和实例真实可靠。艺术性:选题构思新颖,创作手法和表现形式有独创性;作品形式能够鲜明、准确、生动表现作品内容,富有艺术感染力;注重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相结合。

    4.挂图图像及文字清晰,画面生动,构图合理;视频画面稳定清晰,音画同步。

    5.参评作品须是原创性作品,作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凡涉及知识产权问题的作品,由作者自行负责。

    6.参与本次征集评选活动的作品须征得原创作者(编制单位或出版单位)的同意。

    (二)科普报告人具备以下条件:

    1.有科普实践经验的科研机构、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单位的科技工作者。热爱科普公益事业,积极从事科普报告创作,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文化修养和语言表现力,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2.有科普报告。报告符合本次参评作品要求,时长1小时。

    3.能充分利用一线工作获得的丰富知识、图片和资料,以浅显、通俗、幽默的语言,讲授深奥的实验动物科学、技术知识,介绍最新的科学、技术成果和未来发展趋势,科技与百姓的关系。

    六、评审与奖励

    (一)奖项设置

    1.优秀科普作品奖

    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向获得一等奖的作品授予证书和奖金3000元;二等奖的作品授予证书和奖金2000元;三等奖的作品授予证书和奖金1000元。对获奖作品同时授予主要创作人员获奖证书和“科普使者”荣誉称号,原则上获一等奖、二等奖的每个作品授予获奖证书者不超过3人,获三等奖每个作品授予获奖证书者不超过2 人。

    2.优秀科普报告人奖

    优秀科普报告人奖3名。向获奖者授予“科普大使”荣誉称号,颁发证书和奖金2000元。

    3.提名奖

    符合参选条件,未获优秀科普作品等级奖或优秀报告人奖的申报作品或报告人,经评审委员会提名,授予“提名奖”并颁发证书,以鼓励科普创作热情和不断提高创作水平。

    4.组织奖

    对积极宣传、动员和组织人员参选,推荐多项作品或报告人并获有优秀奖的单位给予“组织奖”表彰,授予证书。

    (二)评审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成立专门的评审委员会,该委员会由本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和有实验动物科研教学、科普教育、新闻出版和传媒工作等丰富经验的专家组成(委员会成员及其作品不能参加评奖)。

    评审委员会对推荐上报的申报材料进行公平、公正的会议评审,评审结果在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网站、中国实验动物信息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间,若获奖作品被举报涉及抄袭侵权,经评审员会调查属实,则取消获奖资格。公示无异议后,报送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常务理事会批准,适时举办颁奖大会,向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并在主要媒体报刊和网站上宣传报道。

    获奖优秀作品将在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网站和学会以及专业委员会组织的综合性学术活动、科普活动上宣展,择优推荐参加中国科协、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等组织的科普评奖活动;“科普使者”将作为学会科普资源开发的核心团队成员,参与今后的创作活动;“科普大使”履行2年大使义务,参加学会或由学会推荐的重要科普讲座活动。

    七、申报、推荐要求

    (一)申报推荐程序

    采用个人报名和单位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2012年4月25日前截止报名。会员可通过地方实验动物学(协)会、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各专业委员会推荐,非会员通过作品第一完成人所在单位推荐。

    (二)申报材料

    1.科普作品

    填写“寻找科普使者——全国实验动物与动物实验优秀科普作品、优秀科普报告人评选活动”优秀科普作品申报表(附件1),上报纸质10份,同时提交电子版。根据作品类别,分别附以下材料:

    (1)图书:样本一份 ,封皮和版权页扫描复印件10份

    (2)文章:样稿纸质版10份、电子版

    (3)挂图、喷绘展板:A4纸彩色小样10份、电子版(JPG格式,分辨率不小于72 dpi)

    (4)折叠册、便携读物:样本10份

    (5)视频作品:电子版光盘一份

    (6)展教品类:设计使用方案10份,实物照片或演示视频电子版光盘。

    2.科普报告人

    填写“寻找科普使者——全国实验动物与动物实验优秀科普作品、优秀科普报告人评选活动”优秀报告人申报表(附件2),上报申报表纸质版10份和电子版,附科普报告演讲文稿10份、PPT的电子版光盘

    申报表电子版请在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网站活动通告栏下载。


    联系人:王  宏

    电  话:010-67781534  13681006211

    电子信箱:cpma_wanghong@hotmail.com(注:cpma后有下划线)

    通信地址:北京朝阳区潘家园南里5号,100021,中国实验动物学会

    学会网站:http://www.cala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