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大医学突破--狗能嗅出肺癌
发布时间: 2012-04-12 浏览次数: 587

 

12月,《时代》杂志网站发布了2011年的十大医学突破评选结果。利用狗嗅觉识别肺癌的技术榜上有名。

人类长久以来最好的伙伴——狗,看来也即将变成医生们最好的助手。众所周知,狗拥有极度灵敏的嗅觉,但是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狗的嗅觉甚至敏锐到能够从人的呼吸中嗅出此人是否患有癌症。德国研究人员花费9个月时间对狗加以训练,让它们尝试区分取自肺癌患者的呼气样本和健康人的呼气样本。结果测试显示,一只狗能够对100份样本中的71份做出正确的判断,并可以准确地从混合的样本群中找出93%的健康样本。
 
那么狗是通过什么来识别癌症的呢?科学家们认为狗是通过辨别人的呼吸气体中的某种极微量挥发性成分的变化获知癌症信息的,当我们的身体内部发生癌变时,这种化学成分的含量将发生变化。未来我们或许将可以通过检查患者的呼气成分来筛选癌症患者,但是目前还无法确认这一点。一名研究者幽默地说:“很不幸的是,狗狗们不能说话,没办法告诉我们它们究竟是通过哪一种生物化学技术探查到癌症的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