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东南大学丁家桥校区实验动物中心是一个集服务、教学和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机构,为全校生命学科提供实验动物实验、技术服务平台。实验动物中心全年为学校各单位教学、科研提供健康合格的不同级别的实验动物,如SPF级(或清洁级)SD大鼠、Wistar大鼠、KM小鼠、ICR小鼠、Balb/c小鼠以及普通级豚鼠、新西兰兔、比格犬、小型猪、羊等共20余种。本中心承担医学院各专业研究生《医学实验动物学》的教学任务,动物中心根据实际教学需要改编修订了多套教材,以满足临床研究和基础理论研究的需要,提高学生实验动物科学的理论知识和动物实验技术的实践操作技能。中心实验动物饲养和动物实验设施功能齐全,具有饲养清洁以上级实验动物的屏障设施1200平方米,恒湿、恒温、万级净化的动物手术室60平方米,大动物饲养室400平方米,可进行药效学、药理学、毒理学、生物学等各类动物实验或手术,并提供相应的技术咨询和资料服务。中心同时开展人类疾病动物模型及实验动物支撑条件的研究,负责全校实验动物从业人员的岗前培训工作,承担全校实验动物相关废弃物的回收及无害化处理工作。

        东南大学实验动物中心现有工作人员10名,全部持有江苏省实验动物从业人员上岗证书。其中具有高级职称1名,中级技术职称2名,高级技师1名,专业技术工人6名,博士学位1人。动物中心职能归口管理部门为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重大问题由东南大学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协调和决策。实验动物中心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等单位紧密合作,承担国家、省部级及市厅级重点课题数十项,科研成果卓著。实验动物中心自成立以来,经过十几年建设发展,管理、科研、教学以及实验服务水平都上了一个新台阶。为实现学校‘十二五’规划新的发展目标,实验动物中心将开拓创新,不断加强科学管理,促进各项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