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东南大学机电综合工程训练中心1990以原东南大学实习工厂为基础,由时任校长韦钰院士倡导并亲自负责、教育部和科技部拨款筹建。1993年正式挂牌“东南大学工业发展与培训中心”,由时任校长陈笃信教授任第一任主任,是全国高校中第一个以建立大工程背景知识为目标,集教学、科研、产品开发和人才培养为一体的现代工程训练中心。本世纪初,为了进一步适应新世纪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创新人才,工业发展与培训中心更新教学观念,扩大工程训练内涵,重组师资队伍,实施管理体制改革和大幅度提高硬件水平,于2005年更名为机电综合工程训练中心。

中心位于东南大学九龙湖主校区,现有11个实验室、44个实验分室,实验用房总面积40000平米,仪器设备达3040台件,总资产4900万元,设备完好率98%以上,设备利用率100%。

中心承担东南大学60个专业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教学任务,每年开出实验项目数约505个,年均实验教学工作量达60万人时数。  

机电综合工程训练中心全景

 

机电综合工程训练中心全景

中心楼群

网络化制造实验室

 

机电综合工程训练中心实验室体系结构

 

     近年来,在中心学习过的学生不断获得国内和国际各项科技竞赛的奖项,包括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的两项金奖和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一、二、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一等奖,国际国内RoboCup机器人足球赛的诸项大奖等;获批专利多项;在正式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数十篇、专著1本

学生研学创新

联系邮箱:5209051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