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本中心依托机械工程、光学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土木工程九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在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等方面合理规划、配置实践教学队伍,通过5年的建设,形成了一支由学术带头人和高水平教授领衔,理论课教师、实验教师、实验技术人员、研究生助教四位一体,核心骨干相对稳定,热爱实验教学,教育理念先进,学术水平高,教学科研能力强,服务意识坚定,实践经验丰富,熟悉实验技术,勇于创新的新型实验教学队伍

机电综合工程训练中心在队伍建设中所采取的具体举措包括: 

 ♦ 建立教授“进驻”实验室、领衔实验建设机制

 

中心的全部实验室均由教授担当主任,配备常务副主任。教授的作用主要是把握实验教学发展方向,建构系统知识体系,以课程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成果带动实践教学内容、手段、装备、资源的建设和持续发展,全面提升实践教学队伍的整体水平和实践教学质量。 

 ♦ 注重实践教学队伍建设

 

本着“引进与培养并重,竞争与激励兼顾”的原则,结合教学、科研工作的需要,积极选留、引进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的人才,选留流动助教、助研,同时鼓励青年教师在职攻读研究生、内部进修、参与院系科研项目、旁听理论课,鼓励高水平教师投入实验教学教改工作和实验仪器设备的研制工作。

 建立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队伍互通机制

 

将同一课程群的理论课与实验课统一组织计划,让有能力的实验教师交替上理论课和实验课,参与指导毕业设计、指导硕士研究生,让大课主讲教师兼上实验课,组织安排实验课教师听理论课和安排理论课教师听实验课等,以使教学、科研、技术兼容,核心骨干相对稳定。

 建立实验教学队伍知识、技术不断更新的科学有效的培养培训制度

 

如制定系统的进修计划,每年安排青年教师进修至少一项专业技术,以便调整其知识结构,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技术技能;开展广泛的校内外合作交流,邀请领域专家作学科和技术讲座,邀请国际知名公司专家介绍新技术、新产品和技术发展动态,以便全体教师拓宽学术视野,跟踪技术前沿;借助教学指导和教学督导组的力量,实行为青年教师指定导师传帮带、集体备课、听课、评讲教案、首次开课试讲等举措,促使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同时加速实验教学质量的提高。

 
 

学校重视实验队伍建设,所制定实施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也为本中心实验教学队伍的建设与稳定提供了基本保障:设立实验教学改革项目、自制实验装备专项项目等,不断加大对相关项目的支持力度;校级以上教改项目在晋升职称时等同于纵向科研项目,教学成果奖视同于同等级的科技奖;专职实验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单列,在实验中心设立教学教授岗和副教授岗;在学校聘任考核中,专职实验技术人员与相应职称的教学科研人员具有相同的岗位津贴级别;学校实验教学与技术岗位编制中,充分考虑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改革的需要,重点建设的实验中心,改革与建设编制岗位所占的比例可以达到中心实验技术岗位的20%以上;每年举行的青年教师授课竞赛活动保证实验教学岗的获奖人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