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制造技术实验室

现代制造技术实验室

 

实习设备

序号

设备名称

型号

数量

备注

1

数控车床

CK6140

10

 

2

数控车床

CK6136

34

 

3

数控铣床

XK0824

7

 

4

数控铣床

SKDK13JSJ

1

 

5

数控铣床

SKX13JSJ

1

 

6

加工中心

VMC0640/1

4

 

7

加工中心

VMC1165

1

 

8

加工中心

VMC1051

1

 

9

电火花成型机

HCD400K

1

 

10

电火花数控线切割机

DK7732A

3

 

11

电火花数控线切割机

DK7763A

1

 

12

电火花数控线切割机

DK7725

2

 

13

电火花数控线切割机

DK7740

1

 

14

快速成型机

MEM-300-

1

 

15

快速成型机

FprintA

1

 

16

激光加工机

JH-3

1

 

17

注塑机

 

1

 

 

 

设备介绍

1.数控车床

数控车床主要主要用于《工业系统认识》和《机械制造基础实践》等课程的实习,也可用于本科生的毕业设计、SRTP、相关竞赛及研究生博士生的毕业论文和教师的科研等等。

数控车床又称为 CNC车床,即计算机数字控制车床,是目前国内使用量最大,覆盖面最广的一种数控机床,约占数控机床总数的25%。数控机床是集机械、电气、液压、气动、微电子和信息等多项技术为一体的机电一体化产品。是机械制造设备中具有高精度、高效率、高自动化和高柔性化等优点的工作母机。数控车床是一种高精度、高效率的自动化机床。它具有广泛的加工艺性能,可加工直线圆柱、斜线圆柱、圆弧和各种螺纹。具有直线插补、圆弧插补各种补偿功能,并在复杂零件的批量生产中发挥 了良好的经济效果。

在实习过程中,要求学生了解数控车床的基本原理及组成部分。熟悉零件加工程序的编制方法和程序输入的一般方法。熟悉数控车床加工零件的工艺过程和操作方法,并能独立完成作业件的加工。同时通过实训使学生获得有关机械制造及其技术的基础知识和一定的工程实践能力,并在工程意识、创新精神、社会意识以及劳动观念方面得到培养和锻炼。

 点击查看原图 

 

2.数控铣床与加工中心

数控铣床与加工中心主要主要用于《工业系统认识》和《机械制造基础实践》等课程的实习,也可用于本科生的毕业设计、SRTP、相关竞赛及研究生博士生的毕业论文和教师的科研等等。

数控就是以数字的形式实现控制的一门技术,如果一种设备的操作命令是以数字的形式来描述,工作过程是按照规定的程序自动地进行,那么这种设备就称为数控设备,如机床的主体是铣床,我们就说它是一台数控铣床。特点加工精度高、生产率高、适应性强。特别适用于加工各种形状复杂的二维、三维凹凸模型及复杂的型腔和表面。

数控加工中心是目前世界上产量最高、应用最广泛的数控机床之一。它的综合加工能力较强,工件一次装夹后能完成较多的加工内容,加工精度较高,就中等加工难度的批量工件,其效率是普通设备的510倍,特别是它能完成许多普通设备不能完成的加工,对形状较复杂,精度要求高的单件加工或中小批量多品种生产更为适用。

数控加工中心是一种功能较全的数控加工机床。它把铣削、镗削、钻削、攻螺纹和切削螺纹等功能集中在一台设备上,使其具有多种工艺手段。加工中心设置有刀库,刀库中存放着不同数量的各种刀具或检具,在加工过程中由程序自动选用和更换。这是它与数控铣床、数控镗床的主要区别。特别是对于必需采用工装和专机设备来保证产品质量和效率的工件,采用加工中心加工,可以省去工装和专机。这会为新产品的研制和改型换代节省大量的时间和费用,从而使企业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

在实习过程中,要求学生了解数控铣削技术的特点、应用和发展趋势。了解数控铣、数控雕刻机、加工中心的加工过程。比较熟悉CAD/CAM自动编程软件的应用。同时通过实训使学生获得有关机械制造及其技术的基础知识和一定的工程实践能力,并在工程意识、创新精神、社会意识以及劳动观念方面得到培养和锻炼。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3.电火花成型机与电火花数控线切割机

电火花成型机与电火花数控线切割机主要用于《工业系统认识》和《机械制造基础实践》等课程的实习,也可用于本科生的毕业设计、SRTP、相关竞赛及研究生博士生的毕业论文和教师的科研等等。

电火花成型机是电火花加工机床的主要品种,一般由本体、脉冲电源、自动控制系统、工作液循环过滤系统和夹具附件等部分组成。机床本体包括床身 、立柱、主轴头和工作台等部分,其作用主要是支承、固定工件和工具电极,并通过传动机构实现工具电极相对于工件的进给运动。脉冲电源的作用是提供电火花加工的能量,有弛张式、闸流管式、电子管式、可控硅式和晶体管式脉冲电源,以晶体管式脉冲电源使用最广。自动控制系统由自动调节器和自适应控制装置组成。自动调节器及其执行机构用于电火花加工过程中维持一定的火花放电间隙,保证加工过程正常、稳定地进行。自适应控制装置主要对间隙状态变化的各种参数进行单参数或多参数的自适应调节,以实现最佳的加工状态。工作液循环过滤系统是实现电火花加工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一般采用煤油、变压器油等作为工作液。工作液循环过滤系统由储液箱 、过滤器、泵和控制阀等部件组成。过滤方法有介质过滤、离心过滤和静电过滤等。夹具附件包括电极的专用夹具、油杯、轨迹加工装置(平动头)、电极旋转头和电极分度头等。

电火花线切割机,属电加工范畴,是由前苏联拉扎林科夫妇研究开关触点受火花放电腐蚀损坏的现象和原因时,发现电火花的瞬时高温可以使局部的金属熔化、氧化而被腐蚀掉,从而开创和发明了电火花加工方法。线切割机也于1960年发明于前苏联,我国是第一个用于工业生产的国家。其基本物理原理是自由正离子和电子在场中积累,很快形成一个被电离的导电通道。在这个阶段,两板间形成电流。导致粒子间发生无数次碰撞,形成一个等离子区,并很快升高到800012000度的高温,在两导体表面瞬间熔化一些材料,同时,由于电极和电介液的汽化,形成一个气泡,并且它的压力规则上升直到非常高。然后电流中断,温度突然降低,引起气泡内向爆炸,产生的动力把溶化的物质抛出弹坑,然后被腐蚀的材料在电介液中重新凝结成小的球体,并被电介液排走。然后通过NC控制的监测和管控,伺服机构执行,使这种放电现象均匀一致,从而达到加工物被加工,使之成为合乎要求之尺寸大小及形状精度的产品。

在实习过程中,要求学生了解电火花加工技术的加工特点、应用范围和发展前景。了解设备的基本结构和功能。初步掌握加工的编程和操作方法。熟悉常用材料和工作液,独立进行简单零件的加工并了解如何选择常用工艺参数。同时通过实训使学生获得有关机械制造及其技术的基础知识和一定的工程实践能力,并在工程意识、创新精神、社会意识以及劳动观念方面得到培养和锻炼。

 点击查看原图

4.快速成型机

快速成型机主要用于《工业系统认识》和《机械制造基础实践》等课程的实习,也可用于本科生的毕业设计、SRTP、相关竞赛及研究生博士生的毕业论文和教师的科研等等。

快速成型(RP)是一种创新技术,它可以在几个小时内利用三维CAD设计的图形直接生产出复杂零件。 RP技术是在现代CAD/CAM技术、激光技术、计算机数控技术、精密伺服驱动技术以及新材料技术的基础上集成发展起来的。RP技术的基本原理是:将计算机内的三维数据模型进行分层切片得到各层截面的轮廓数据,计算机据此信息控制激光器(或喷嘴)有选择性地烧结一层接一层的粉末材料(或固化一层又一层的液态光敏树脂,或切割一层又一层的片状材料,或喷射一层又一层的热熔材料或粘合剂)形成一系列具有一个微小厚度的的片状实体,再采用熔结、聚合、粘结等手段使其逐层堆积成一体,便可以制造出所设计的新产品样件、模型或模具。

在实习过程中,要求学生了解快速成型加工的基本原理、加工特点、应用前景及设备组成。了解快速成型加工的常用软件及操作方法,了解实习件的加工过程。同时通过实训使学生获得有关机械制造及其技术的基础知识和一定的工程实践能力,并在工程意识、创新精神、社会意识以及劳动观念方面得到培养和锻炼。

 点击查看原图

5.激光加工机

激光加工机主要用于机械制造基础实践》等课程的实习,也可用于本科生的毕业设计、SRTP、相关竞赛及研究生博士生的毕业论文和教师的科研等等。

所谓激光切割就是将激光束照射到工件表面时释放的能量来使工件融化并蒸发,以达到切割和雕刻的目的,具有精度高,切割快速,不局限于切割图案限制,自动排版节省材料,切口平滑,加工成本低等特点,将逐渐改进或取代于传统的切割工艺设备。首先激光的能量以光的形式集中成一条高密度的光束,光束传递到工作表面,产生足够的热量,使材料熔化,加之与光束同轴的高压气体直接除去熔化金属,从而达到切割的目的,这说明激光切割加工同机床的机械加工有着本质的区别。 激光加工机是利用从激光发生器发射出的激光束,经光路系统,聚焦成高功率密度的激光束照射条件,激光热量被工件材料吸收,工件温度急剧上升,到达沸点后,材料开始汽化并形成孔洞,伴随高压的气流,随着光束与工件相对位置的移动,最终使材料形成切缝。

在实习过程中,要求学生了解激光加工的基本原理、加工特点、应用前景及设备组成。掌握激光打孔、切割、焊接的编程及操作方法,能独立进行实习件的加工。同时通过实训使学生获得有关机械制造及其技术的基础知识和一定的工程实践能力,并在工程意识、创新精神、社会意识以及劳动观念方面得到培养和锻炼。

点击查看原图 

 

6.注塑机

注塑机主要用于机械制造基础实践》等课程的实习等。

注塑机又名注射成型机或注射机。它是将热塑性塑料或热固性料利用塑料成型模具制成各种形状的塑料制品的主要成型设备。分为立式、卧式、全电式。注塑机能加热塑料,对熔融塑料施加高压,使其射出而充满模具型腔。注塑机通常由注射系统、合模系统、液压传动系统、电气控制系统、润滑系统、加热及冷却系统、安全监测系统等组成。 注塑机的工作原理与打针用的注射器相似,它是借助螺杆(或柱塞)的推力,将已塑化好的熔融状态(即粘流态)的塑料注射入闭合好的模腔内,经固化定型后取得制品的工艺过程。

在实习过程中,要求学生了解注塑机的组成、控制原理、加工特点。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