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实验室

机械设计实验室

 

序号

设备名称

型号

数量()

 

1

平面机构创意组合测试分析实验台

ZNH--B

5

 

2

综合机械设计实验台

ZJS50

4

 

3

机构运动创新设计实验台

ZBS--C

3

 

4

液体动压滑动轴承实验台

CQH—A

HS--A

6

4

 

5

螺栓组联接综合实验台

LSZ--A

8

 

6

带传动效率测试实验台

CQP—A

PC--A

6

4

 

7

回转件动平衡实验台

DPH--1

10

 

8

凸轮轮廓检测实验台

TL--1

10

 

9

创意组合机械系统搭接综合实验台

JCY--C

2

 

 

 

设备介绍

 

平面机构创意组合测试分析实验台

点击查看原图 

平面机构创意组合测试分析实验台主要用于《机械设计实验》、《机械设计基础实验》,配合《机械设计》、《机械设计基础》《广义机械结构》等课程,实验台对机械工程学院能源环境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交通学院和吴健雄学院的学生开放.

实验台由机构搭接部分,直线位移及角位移传感器部分,步进电机驱动部分,数据采集卡及应用软件和机算机组趁组成。实验台使学生了解组装的机构运动特性,提高机构运动分析能力,培养学生机构综合设计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

 

 综合机械设计实验台

点击查看原图 

 

综合机械设计实验台主要用于《机械设计实验》、《机械设计基础实验》,配合《机械设计》、《机械设计基础》《广义机械结构》等课程,实验台对机械工程学院能源环境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交通学院和吴健雄学院的学生开放.

   实验台由机械搭接部分、转矩转速传感器、交流电机驱动、测量及数据采集仪器和计算机组成。让学生掌握转速、转矩、传动功率、传动效率等机械传动性能参数测试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让学生学会利用仪器设备测量机械传动效率的方法。

 

 

机构运动创新设计实验台

 点击查看原图 

  

   机构运动创新设计实验台主要用于《机械设计实验》、《机械设计基础实验》,配合《机械设计》、《机械设计基础》《广义机械结构》等课程,实验台对机械工程学院能源环境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交通学院和吴健雄学院的学生开放.

   实验台由连杆机构零件、凸轮机构零件、齿轮机构零件、移动副和传动副零件组成,通过组合搭接成机构,由交流电机驱动。本实验台加深学生对平面机构的组成、机构组成的认识,了解平面机构组成及运动特点,培养学生的机构综合设计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

 

  

液体动压滑动轴承实验台

点击查看原图 

液体动压滑动轴承实验台主要用于《机械设计实验》、《机械设计基础实验》,配合《机械设计》、《机械设计基础》《广义机械结构》等课程,实验台对机械工程学院能源环境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交通学院和吴健雄学院的学生开放.

   实验台主要由直流电机调速系统、机械箱体、主轴、轴瓦压力表、加载装置和测力计组成。实验台让学生测出并绘制动压轴承油膜压力的周向及轴向分布曲线,绘制液体动压轴承摩擦特性曲线,并考察影响摩擦系数的因素。

 

 螺栓组联接综合实验台

点击查看原图 

螺栓组联接综合实验台主要用于《机械设计实验》、《机械设计基础实验》,配合《机械设计》、《机械设计基础》《广义机械结构》等课程,实验台对机械工程学院能源环境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交通学院和吴健雄学院的学生开放.

   实验台主要由螺栓多功能实验台、静态电阻应变仪和计算机组成,通过实验让学生测试螺栓组联接在翻转力矩作用下,各螺栓所收的载荷大小。通过实验加强学生对螺栓组联接受力分析的认识,初步掌握电阻应变仪的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

 

 回转件动平衡实验台

点击查看原图 

回转件动平衡实验台主要用于《机械设计实验》、《机械设计基础实验》,配合《机械设计》、《机械设计基础》《广义机械结构》等课程,实验台对机械工程学院能源环境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交通学院和吴健雄学院的学生开放.

实验台由平衡机机械台、振动测量传感器和测量仪表组成。学生通过实验,掌握动平衡实验台的工作原理和操作方法, 了解动平衡仪的工作原理。

  

凸轮轮廓检测实验台

 

点击查看原图

凸轮轮廓检测实验台主要用于《机械设计实验》、《机械设计基础实验》,配合《机械设计》、《机械设计基础》《广义机械结构》等课程,实验台对机械工程学院能源环境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交通学院和吴健雄学院的学生开放.

   实验台由凸轮轮廓检测机械台、光电编码传感器和测量仪表组成。学生通过实验掌握凸轮轮廓和从动件位移检测原理与方法,了解光电编码传感器的工作原理及角度测量方法。

 

 创意组合机械系统搭接综合实验台

点击查看原图 

创意组合机械系统搭接综合实验台主要用于《机械设计实验》、《机械设计基础实验》,配合《机械设计》、《机械设计基础》《广义机械结构》等课程,实验台对机械工程学院能源环境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交通学院和吴健雄学院的学生开放.

实验台由连杆机构零件、凸轮机构零件、齿轮机构零件、移动副和传动副零件组成,学生在实验前自主设计实验方案,确定实验参数,通过实验台提供的各种零件,组合搭接成各种小型机械系统,由交流电机或直流电机驱动,完成实验参数的测量。本实验台培养学生的机构综合设计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