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差实验室

实验设备

 

序号

设备名称

型号

数量

(台套)

备注

1

机械比较仪

 

5

 

2

内径百分表

 

4

 

3

双管显微镜

 

8

 

4

光学平直仪

 

5

 

5

齿轮基节仪

 

3

 

6

齿轮周节仪

 

2

 

7

三坐标测量机

UCMS553

1

 

8

表面粗糙度测量仪

2205

 

 

 

设备介绍

1、机械比较仪:

机械比较仪主要用于开设几何精度设计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也可由于本科生毕业设计、研究生论文中的测量、博士生论文中的测量、教师的科研等等。

机械比较仪内部结构是杠杆齿轮式,测头的位移量通过齿轮杠杆放大成为指针末端对标尺的位移量,将被测量与量块比较,其差值通过比较仪的指示计放大指示出来,便于学生加强对书本知识的理解。

在实验过程中,让学生熟悉用机械比较仪测量外尺寸的原理,了解机械比较仪的结构和使用方法及仪器计量指标的实际含义。使学生初步具有正确使用常用计量器具以及处理测量结果的能力,培养学生运用实验方法研究和设计几何量测量的初步能力和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以及自主创新的能力。

 

 点击查看原图

2、内径百分表:

内径百分表主要用于开设几何精度设计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也可由于本科生毕业设计、研究生论文中的测量、博士生论文中的测量、教师的科研等等。

内径百分表测量孔径系两点接触式,测得的孔径为局部实际尺寸。带有齿条的量杆向上移动,使齿轮副转动,中心齿轮及轴上的长指针随之转动。将被测量与量块比较,其差值通过百分表放大指示出来,便于学生加强对书本知识的理解。

在实验过程中,让学生了解内径百分表测量内尺寸的原理,了解内径百分表的调整和测量孔径的方法。使学生初步具有正确使用常用计量器具以及处理测量结果的能力。培养学生运用实验方法研究和设计几何量测量的初步能力和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以及自主创新的能力。

 

点击查看原图

 

 3、双管显微镜:

 双管显微镜主要用于开设几何精度设计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也可由于本科生毕业设计、研究生论文中的测量、博士生论文中的测量、教师的科研等等。

双管显微镜是根据光切原理制成。光线通过光缝和物镜组,以45°射向工件表面则凸起不平的表面呈现的曲折光带,又以45°反射经物镜组到分划板上成为倒像,来测量影像的峰谷高度,通过计算求出轮廓表面粗糙度。

在实验过程中,让学生学习用双管显微镜测量表面粗糙度的方法,理解微观不平度十点高度和轮廓最大高度的实际含义。培养学生运用实验方法研究和设计几何量测量的初步能力和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以及自主创新的能力。

 点击查看原图

 

        

4、光学平直仪:

    光学平直仪主要用于开设几何精度设计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也可由于本科生毕业设计、研究生论文中的测量、博士生论文中的测量、教师的科研等等。

 光学平直仪是用其本身射出的平行光束的轴线,来模拟理想直线与被测线比较,分段测出被测线各段的倾角,转换成高度差,画出与被测线近似的轮廓线,找出直线度误差。光学平直仪有平行光管和读数目镜、反射镜组成。

在实验过程中,使学生了解光学平直仪的结构原理及操作方法,掌握测量导轨直线度误差的原理及数据处理方法。培养学生运用实验方法研究和设计几何量测量的初步能力和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以及自主创新的能力。

 点击查看原图 

 

 

5、齿轮基节仪:

齿轮基节仪主要用于开设几何精度设计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也可由于本科生毕业设计、研究生论文中的测量、博士生论文中的测量、教师的科研等等。

    齿轮基节仪是测量齿轮基节偏差的仪器,仪器内塞入量块,量块值等于齿轮的公称基节。测出的是基节偏差。

在实验过程中,使学生熟悉用基节仪测量基节偏差的原理和方法,加深对基节偏差的理解。培养学生运用实验方法研究和设计几何量测量的初步能力和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以及自主创新的能力。

 点击查看原图

 

6、齿轮周节仪:

齿轮周节仪主要用于开设几何精度设计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也可由于本科生毕业设计、研究生论文中的测量、博士生论文中的测量、教师的科研等等。

    齿轮周节仪是测量齿轮周节偏差及周节累积误差的仪器,将周节仪放置在平板上对齿轮进行测量,最后计算出各项误差。

在实验过程中,使学生熟悉用相对法测量齿轮周节偏差和周节累积误差德原理和方法以及测量结果的数据处理,加深对周节偏差和周节累积误差的理解。培养学生运用实验方法研究和设计几何量测量的初步能力和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以及自主创新的能力。

 点击查看原图

 

7、三坐标测量机:

三坐标测量机主要用于开设几何精度设计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也可由于本科生毕业设计、研究生论文中的测量、博士生论文中的测量、教师的科研等等。

    三坐标测量机由机械部分、电气控制和计算机以及打印机、操纵盒等组成,机械部分大多数是采用空气轴承,减少摩擦以及提高运动的平稳性。在此仪器上可进行尺寸测量、点、线、园、平面、圆柱、球等相关尺寸的测量,还可进行形位误差的测量,其精度较高。

实验过程中,使学生了解三坐标测量机的结构、掌握测头校正、空间坐标系等概念的建立,几何元素的测量等,培养学生用实验方法研究和设计几何量测量的初步能力和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以及自主创新的能力。

 点击查看原图 

8、表面粗糙度测量仪:

表面粗糙度测量仪主要用于开设几何精度设计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也可由于本科生毕业设计、研究生论文中的测量、博士生论文中的测量、教师的科研等等。

    表面粗糙度测量仪是新型微机化多参数表面粗糙度测量仪。可对机加工后的多种零件表面的粗糙度进行测量,在测量时是将传感器搭在工件上滑行,位移使线圈电感量发生变化,输出模拟信号,经过放大和电平转换进入数据采集系统,经过滤波和计算,最后得出结果。

实验过程中,使学生了解该测量仪的结构、掌握仪器的操作和粗糙度的概念等,培养学生用实验方法研究和设计几何量测量的初步能力和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以及自主创新的能力。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