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基础实验室

 

设备
序号
设备名称
型号
数量
备注
1
普通车床
CA6136
37
 
2
普通车床
CDL6151
2
 
3
卧式铣床
X61W
1
 
4
立式铣床
X52K
2
 
5
万能升降台铣床
XD6132
1
 
6
轻型铣床
CQB9111
5
 
7
牛头刨床
B6050
4
 
8
台钻
Z512
2
 
9
万能外圆磨床
M1432A
1
 
10
平面磨床
M7120A
1
 
11
台钻
Z516
1
 
12
钻铣床
ZX32
1
 
13
铝合金熔化电阻炉
QR2-30
3
 
14
空气锤
C41-75
2
 
15
空气锤
C41-150
1
 
16
交流手工弧焊机
BX1-300
7
 
 
设备介绍
1.普通车床
 普通车床主要主要用于《工业系统认识》和《机械制造基础实践》等课程的实习,也可用于本科生的毕业设计、SRTP、相关竞赛及研究生博士生的毕业论文和教师的科研等等。
在实习过程中,要求学生熟悉普通车床的组成、运动、用途。正确装夹工件、刀具,熟悉常用量具及其使用,能进行初步的外圆加工。按所给的图纸要求进行零件的粗、精加工,并能合理地选用量具及零件的加工工艺路线。同时通过实训使学生获得有关机械制造及其技术的基础知识和一定的工程实践能力,并在工程意识、创新精神、社会意识以及劳动观念方面得到培养和锻炼。

 点击查看原图

2.普通铣床

普通铣床主要用于《工业系统认识》和《机械制造基础实践》等课程的实习,也可用于本科生的毕业设计、SRTP、相关竞赛及研究生博士生的毕业论文和教师的科研等等。
在实习过程中,要求学生了解铣削加工的特点、作用和种类。了解铣削加工范围(平面、沟槽、螺旋槽、齿形)。了解简单的分度方法。对铣削水平面和垂直面的加工方法具有初步的操作技能。同时通过实训使学生获得有关机械制造及其技术的基础知识和一定的工程实践能力,并在工程意识、创新精神、社会意识以及劳动观念方面得到培养和锻炼。
 点击查看原图
  
3.牛头刨床
牛头刨床主要主要用于《机械制造基础实践》等课程的实习,也可用于本科生的毕业设计、SRTP、相关竞赛及研究生博士生的毕业论文和教师的科研等等。
牛头刨床的主运动大多采用曲柄摇杆机构(见曲柄滑块机构)传动,故滑枕的移动速度是不均匀的。由于采用单刃刨刀加工,且在滑枕回程时不切削,牛头刨床的生产率较低。机床的主参数是最大刨削长度。牛头刨床由滑枕带着刨刀作水平直线住复运动,刀架可在垂直面内回转一个角度,并可手动进给,工作台带着工件作间歇的横向或垂直进给运动,常用于加工平面、沟槽和燕尾面等。
在实习过程中,要求学生了解刨削加工的特点、作用和刨床种类。了解刨削加工范围(平面、沟槽)。对刨削平面和垂直面的加工方法具有初步的操作技能。同时通过实训使学生获得有关机械制造及其技术的基础知识和一定的工程实践能力,并在工程意识、创新精神、社会意识以及劳动观念方面得到培养和锻炼。

 点击查看原图

4.台钻

台钻主要用于《工业系统认识》和《机械制造基础实践》等课程的实习,也可用于本科生的毕业设计、SRTP、相关竞赛及研究生博士生的毕业论文和教师的科研等等。
台式钻床简称台钻,是一种体积小巧,操作简便,通常安装在专用工作台上使用的小型孔加工机床。台式钻床钻孔直径一般在13毫米以下,最大不超过16毫米。其主轴变速一般通过改变三角带在塔型带轮上的位置来实现,主轴进给靠手动操作。台式钻床主要作中小型零件钻孔、扩孔、绞孔、攻螺纹、刮平面等技工车间和机床修配车间使用,与国内外同类型机床比较,具有马力小、刚度高、精度高,刚性好,操作方便,易于维护的特点。
在实习过程中,要求学生掌握台钻的操作方法,能够在台钻上进行钻孔、扩孔、攻丝的操作。同时通过实训使学生获得有关机械制造及其技术的基础知识和一定的工程实践能力,并在工程意识、创新精神、社会意识以及劳动观念方面得到培养和锻炼。
 

点击查看原图 

5.立钻

立钻主要用于《工业系统认识》和《机械制造基础实践》等课程的实习,也可用于本科生的毕业设计、SRTP、相关竞赛及研究生博士生的毕业论文和教师的科研等等。
立式钻床主轴竖直布置且中心位置固定。常用于机械制造和修配工厂加工中、小型工件的孔。加工前,须先调整工件在工作台上的位置,使被加工孔中心线对准刀具轴线。加工时,工件固定不动,主轴在套筒中旋转并与套筒一起作轴向进给。工作台和主轴箱可沿立柱导轨调整位置,以适应不同高度的工件。立式钻床作为钻床的一种,也是比较常见的金属切削机床,有着应用广泛,精度高的特点。适合于批量加工。
在实习过程中,要求学生掌握立钻的操作方法,能够在立钻上进行钻孔、扩孔、攻丝的操作。同时通过实训使学生获得有关机械制造及其技术的基础知识和一定的工程实践能力,并在工程意识、创新精神、社会意识以及劳动观念方面得到培养和锻炼。

 点击查看原图

6.万能外圆磨床

万能外圆磨床主要用于《机械制造基础实践》等课程的实习,也可用于本科生的毕业设计、SRTP、相关竞赛及研究生博士生的毕业论文和教师的科研等等。
在实习过程中,要求学生了解磨削加工的特点、作用和常用磨床种类。了解磨削外圆的方法。
 

 点击查看原图

7.平面磨床

平面磨床主要用于《机械制造基础实践》等课程的实习,也可用于本科生的毕业设计、SRTP、相关竞赛及研究生博士生的毕业论文和教师的科研等等。
在实习过程中,要求学生了解磨削加工的特点、作用和常用磨床种类。了解磨削平面的方法。
 

 点击查看原图

8. 铝合金熔化电阻炉

铝合金熔化电阻炉主要用于《工业系统认识》和《机械制造基础实践》等课程的实习,也可用于本科生的毕业设计、SRTP、相关竞赛及研究生博士生的毕业论文和教师的科研等等。
铝合金熔化电阻炉是根据铝熔炼工艺而开发的一种新型高效节能熔铝炉,主要用于铝锭的熔化与保温,它能很好地满足铝熔炼的工艺。该炉是由熔化炉、坩埚,加热元件,炉盖升降机构,电器自动控温系统等组成。炉壳由型钢及钢板焊接成圆筒形。在炉体前端下部有一孔,供坩埚因腐蚀,氧化产生裂缝而形成漏滴情况下,可使坩埚内的熔液通过此孔流出炉体外,以使工作室炉膛不致受到损坏。
 点击查看原图 
9.空气锤
空气锤主要用于《工业系统认识》和《机械制造基础实践》等课程的实习,也可用于本科生的毕业设计、SRTP、相关竞赛及研究生博士生的毕业论文和教师的科研等等。
空气锤是自由锻造机器的一种.有两个汽缸.压缩汽缸将空气压缩,通过分配阀送入工作汽缸,推动活塞连同锤头作上下运动起锤击作用.操作灵活,广泛用于中小型锻件的生产.空气锤工作原理是电动机通过减速机构和曲柄,连杆带动压缩气缸的压缩活塞上下运动,产生压缩空气。当压缩缸的上下气道与大气相通时,压缩空气不进入工作缸,电机空转,锤头不工作,通过手柄或脚踏杆操纵上下旋阀,使压缩空气进入工作气缸的上部或下部,推动工作活塞上下运动,从而带动锤头及上砥铁的上升或下降,完成各种打击动作。旋阀与两个气缸之间有四种连通方式,可以产生提锤、连打、下压、空转四种动作。
在实习过程中,要求学生了解空气锤的加工特点和自由锻主要基本工序(镦粗、拔长、冲孔)的特点,能制作锻造作业件。同时通过实训使学生获得有关机械制造及其技术的基础知识和一定的工程实践能力,并在工程意识、创新精神、社会意识以及劳动观念方面得到培养和锻炼。
 
 点击查看原图 
10.手工交流弧焊机
手工交流弧焊机主要用于《工业系统认识》和《机械制造基础实践》等课程的实习,也可用于本科生的毕业设计、SRTP、相关竞赛及研究生博士生的毕业论文和教师的科研等等。
手工交流弧焊机又称弧焊变压器,是一种特殊的变压器。它把网路变压的交流电变成适宜于弧焊的低压交流电,由主变压器及所需的调节部分和指示装置等组成。它具有结构简单,易造易修、成本低、效率高等优点。普通电焊机的工作原理和变压器相似,是一个降压变压器。在次级线圈的两端是被焊接工件和焊条,引燃电弧,在电弧的高温中将工件的缝隙和焊条熔接。
在实习过程中,要求学生了解手工电弧焊接过程的特点和应用,并能正确选择电流,独立完成手弧焊的平焊操作。同时通过实训使学生获得有关机械制造及其技术的基础知识和一定的工程实践能力,并在工程意识、创新精神、社会意识以及劳动观念方面得到培养和锻炼。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