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力学实验中心实验教师岗位职责
发布时间: 2012-05-10 浏览次数: 316

    力学实验中心的工作要坚持为教学、科研服务的方向,为确保实验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实验室人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实验技能,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加强实验教学改革的力度,培养适应21世纪物理科学发展要求的高素质的优秀学生,以保证实验中心的工作质量,具体要求如下:

1.树立严肃、认真、科学、求实的工作作风

    实验人员必须认真负责,踏实肯干,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能正确、规范地使用操纵仪器、设备,并不断提高业务能力,以适应教学、科研工作的需要。

    实验教师要根据实验教学计划,积极参加编写实验教学大纲、实验讲义、实验指导用书,开发相关教学软件。

    实验教师要注意教学方法的研究,努力提高实验教学水平,深化实验教学改革,优化实验内容,设计和安排新实验,确保实验内容的系统性、完整性和先进性。

2.树立为教学、科研服务的思想

    按照年度及学期实验计划,及时与教师及科研人员共同商定实验课题及实施方案,实验前将实验所必需的仪器、用品准备好。向实验中心提交本学期开设实验所需仪器设备、器材、实验材料的种类及数量报告及实验卡片。

    负责向学生讲授实验室的要求和学生实验守则。安排值日生,教育学生爱护实验室的仪器和物品,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对学生耐心指导、严格要求,要求学生做实验时认真按规程操作并仔细观察实验现象、记录数据、分析结果。使学生一进实验室就有一种责任感。

    上课点名,检查学生实验过程,审阅实验结果,批改实验报告。详细填写《学生实验平时成绩记录》,并实事求是给出学生实验成绩。

    负责向学生讲授仪器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监督学生正确使用仪器,做好实验记录。如有仪器设备损坏,实验中心对实验教师,实验教师对学生层层负责,按有关规定执行。

    做好课前预习,新开实验要先做预习实验或开题报告,准确讲授实验内容和做好实验课堂指导,解答学生提出问题。如因没做预实验而造成的后果,由实验教师负责。

    首次上岗的教师,要试讲、试做、亲自处理数据。

    实验结束后,实验教师要负责公用仪器设备和器材的收缴工作,检查学生实验用水、电、气、是否关闭和值日生完成情况,及时搞好实验室卫生。并与实验室管理人员交接,同时作好交接记录。进实验室的教师要实事求是地填好实验室工作日志。

    严格遵守实验中心的有关规章制度,协助作好实验中心的科学管理,安全和卫生工作及实验中心的建设工作。

3.严格管理,落实岗位责任制

    实验中心内一切仪器、设备、用品由专人负责保管和维护,实行使用保管登记制度,建立细目登记册,并随时记录使用情况。
要爱护公共财物,损坏仪器、设备等国家物资要赔偿。

    要勤俭节约,注意节水、节电、节约药品和其它实验用品。

    教师、科研人员使用实验仪器、设备时,要事先提交申请,经实验室主任批准,并通知有关人员准备,实验人员应予以积极配合。

    高度重视安全,做到“五防”、“四关”。

        五防:防火灾、防盗窃、防漏水、防腐蚀、防中毒。

        四关:离室时要关水、关电、关仪器、关门窗。

    实验室实行坐班工作制,实验室人员必须严格遵守作息时间,有病、有事须提前请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