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力学实验中心实验室使用与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 2012-06-11 浏览次数: 483

1、实验室的使用和管理

    实验室内的物品管理,主要由各实验室管理员负责。凡使用实验室的学生和教师必须按照本室的规定执行。

    (1)每次实验的物品摆放要求由各实验室管理员向教师说明或在实验室内明示通告,上课教师有责任要求学生按要求存放物品.实验开始前学生不得乱动实验室内的物品和实验台上的物品。实验过程中学生不得动用与实验无关的其他实验物品和设备,所用物品用完后必须归于原位,不许将实验台物品拿到其他地方或据为己有或用完后随手丢放。实验结束后要按照要求对所用的仪器进行必要的清洗和整理。教师有对学生进行监管的权利和义务。发现违规实验和随意实验者给予批评或处分。

    (2)对于实验使用的仪器设备,实验人员必须事先调试好后再进入实验室,并向相应教师说明使用要求和有关仪器的注意问题。教师要清楚和掌握仪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认真指导学生使用。对仪器不会使用者不许对仪器进行操作和使用。使用人及任课教师授课后要对仪器的使用情况进行登记。对使用不当所造成的损失由相应责任人——教师或学生负责。对不按要求执行的学生,教师要对学生进行批评和教育.对乱动实验室内与实验不相关物品或不按教师要求进行实验所造成的后果经济赔偿和实验成绩上的扣罚,情节严重者上报学校处理.对于教师指导不利和监管不严所造成的损失的,除追究学生责任外,还要追究教师的责任。

    (3)学生常用实验物品放于指定抽屉和实验柜内。每次使用前由5分钟学生检查,使用后放回原位。学生进行检查发现缺损,及时向教师报告,由教师填写物品补充单,经学生签字后到器皿库房(或实验准备室)领取相应物品.实验开始5分钟之后发现缺损一概由学生自己负责按价赔偿。实验登记本每次在教师讲授后发放给学生,实验结束后经教师验收签字后由教师保管在讲台上。实验课结束后,学生自行将自己组的柜内物品整理存放好,并将实验台上的物品按要求摆放好,经上课教师检查合格并签字后方可下课离开。凡物品缺损和实验台面摆放不合格、卫生不合格者,教师不予签字。未经教师检查私自离开者,取消本次实验课成绩,并承担本组实验用品的使用责任。教师未认真检查所留下的相关问题由教师负责。

2、实验室使用的交接与验收

    实验课结束后,教师与各实验室管理员或值班人员进行交接,实验人员要认真验收检查,发现问题与教师沟通,并听取和询问教师对实验课教学准备的要求和意见。协调、检查沟通后,共同填写实验室使用记录本。由实验人员检查好水、电、煤气并锁好实验室。每次发现的问题要当场解决,不许拖延影响学生实验和下次实验的正常进行。

3、物品破损的赔偿

    实验课过程中,如发现学生有仪器破损由任课教师负责填写破损单,经责任人签字后交到器皿库房(或实验准备室)补充和登记.其他无责任破损由教师填写,注明原因后到器皿库房(或实验准备室)补充和登记。破损单由库房管理员登记上账。破损单一式3份,责任人、值班人员、库房管理员各一份。物品损坏赔偿标准按学校规定执行。

4、环保与安全
    教师要对学生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和环保教育.对容易发生事故的地方要提醒学生注意.如:水、电、煤气、有毒药品,酸碱有毒等废弃物质的处理等问题,要采取科学环保的措施进行处理。

5、 技术准备的质量和保证

    (1)技术准备工作要力求完善、充分和到位。在实验课前必须准备好实验教学的一切物品。

    (2)同一实验题目的首次实验课各实验室管理员要听课,并对教师授课过程中的发现的问题给予补充和说明,学期末检查听课笔记。为使教师和学生能够顺利、圆满和集中精力完成实验课教学,值班人员要在课前让教师检查指导实验准备工作,课间到实验室进行巡视和询问。与教师沟通,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重要问题要做好记录,以便教学总结和改进。

    (3)负责实验准备的人员要对自己负责的实验准备工作按要求做好实验准备记录,实验结束后交给教学组长归档。实验准备必须按教学计划和备课后要求进行,在不违反教学计划的前提下,具体准备要求,主要由教师决定,实验人员遵照执行,共同完成实验课教学工作,若有意见分歧和准备难度,应在课前预实验和备课过程中协商解决,实验人员要对每次教师提出的实验准备要求做好文字纪录,一些实验改动和特殊要求要以书面形式确认下来,不要口传口记,以便教学存档备查和在今后的实验课教学中改进和提高。

6、相关责任和关系

    (1)实验人员必须对每次的实验准备进行预实验,以确保实验准备物品的正常和有效。每次实验课前的实验教学预实验和集体备课,相关管理人员必须参加。否则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负责准备的人员承担。

    (2)教师负责指导学生在使用物品过程中不要弄坏物品、弄错弄混药品和试剂,发现问题教师与技术组人员要及时沟通和协商解决。

    (3)教师与技术组的人员之间要密切合作、认真负责、相互尊重。出现问题及时沟通,各负其责,不要相互指责、埋怨和逃避责任。要相互谅解、支持和帮助,形成融洽的工作氛围和工作关系。技术组和教师之间要发扬团结协作的精神,共同努力完成实验课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