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外语学习中心微格实验室使用条例

微格实验室是外语学习中心下属的录播实验室,实验室内使用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对课程进行摄录像,并可以制作成多媒体教学课件上网供全校学生点播学习。

为了提高微格实验室的使用率,规范日常管理工作,保证录制工作顺利进行,更好地为教学科研工作服务,结合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制度。

第一条使用微格实验室进行外语教学执行预约制度。各教研室和老师需使用实验室时,应至少提前一周时间向外语学习中心主任提出书面或电子邮件形式的申请,预约内容包括:课程的内容及活动、大致时间长度、参与学生数量(控制在30人之内为佳)以及其它特殊要求。由外语学习中心主任安排相关人员实施。学习中心根据预约时间先后(先申请先安排)以及中心整体工作安排,排定录播课程时间。

第二条录播外语教学实行使用记录制度。由实验室的当日管理老师与参与录播的上课老师填写《东南大学贵重仪器设备技术档案》中的《教学使用记录》。以保持对实验过程的可追溯性及为实验室工作量的计算提供依据。

第三条外语录播教学前实验技术人员应事先了解录播教学内容与活动,做到心中有数提前做好相应的技术准备工作,包括各类设备的开启、软件环境的设置与调节。与录播教学无关的人员不得随意进入微格实验室。录制完成后应按要求提取录播素材并进行备份,关闭设备、切断电源、清理现场,调整好学生座位位置以便下一次的录制工作。

第四条参与录制的老师应该按计划准时到场,组织安排好参加录制的学生进场、有序入座。严格要求学生在录制期间保持实验室干净整洁,严禁在实验室内吃早餐、零食、饮料、抽烟、乱扔纸屑;严禁将雨伞、雨披带入实验室内。因教学活动需要而移动座位的,事后应组织学生还原。参与的学生应服从实验室人员的管理。对于因学生个人原因造成的设备损坏应追究其相应责任。

第五条参与录制的老师如需使用电子白板,需事先进行相应的培训(可在申请中提出,培训时间可另外安排,也可在录制之前短时间内了解掌握基本使用),掌握该系统的使用方法,提升教学效果。如安排有学生展示等活动,学生也需要进行必要的临时培训。

第六条录制后的上传及格式转换、刻录工作。录制后的文件默认格式是WMV,分辨率为1024*768。如讲课老师对格式及内容编辑、刻录光盘有特殊要求可以事先在申请中提出。对于内容的编辑生成与格式转换、光盘刻录安排人员实施的,工作时间计入该实施人员在微格实验室的工作量。

第七条正常的公共及专业外语教学、外教讲座及有关学校外语教学活动(竞赛)优先安排,免费录制(非正常工作时间的录制应支付工作人员相关费用);教师个人科研项目的录制活动适当收取费用,具体参见在中心进行科研活动使用设备的规定。

第九条外单位参观来访人员必须要有本中心的相关人员陪同参观。参观人员和陪同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微格实验室的规定。

第十条其它未定事宜由外语学习中心负责补充解释。



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二〇一四年三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