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杰出校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房建成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2-11-05 浏览次数: 1178

 

        9月26日晚,由我院兼职教授、杰出校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房建成教授主讲的“初识东南”系列名家高层演讲之《放飞航天梦想——中国航天科技纵横谈》讲座在九龙湖校区人文讲座报告厅举行。
        房建成教授是我国享有盛誉的航空科技方面的专家,现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一直致力于飞行器惯性导航、天文导航等领域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方面的开拓性和创新性研究。2005年以后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防科学技术一等奖等诸多奖项。
        房建成老师主要从“国家的需求就是努力的方向”、“让我国的卫星和空间站飞得更稳”、“攀登科学高峰,挑战科技前沿”、“为我的学生骄傲”四个方面做了介绍。不仅和同学们交流了自己的求学之路,还深入阐述了自己对于科学和研究的理解。作为航空事业方面的专家,房老师先后介绍了先进惯性仪表与系统技术对于导航制导与控制的核心重要性、我国惯性执行机构的瓶颈就是寿命短和精度低、新型磁悬浮飞轮技术研究的重要性以及超高精度惯性导航与制导迫切需要超高灵敏度惯性测量等专业知识。同时,他也讲到了目前我国航天事业的成就以及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差距,以自己切身的经历和体验说明了科学就是要创新发现和坚持不懈的道理。不仅如此,房老师还和同学们介绍了他所在的研究室的研究成果以及学生们所取得的各项成绩,表达了对于国家的热爱和对自己科研事业的热爱,和东大学子们深入交流对于大学的理解,并提出了自己的期望和寄语。
        讲座过程中,房老师声情并茂,激情洋溢,而他诙谐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的分析更是不时引发在场同学的阵阵笑声和掌声。从中,同学们也都更透彻地领悟到了一些道理,无论是学术还是人生,相信他们会更认真地对待自己的大学生活,更认真地对待自己以后的人生,一直谨记房教授的话:“怀揣梦想,勇于创新,坚持不懈”。
        此次活动是由校团委举办的“2012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的系列名家高层演讲之一,校团委书记周勇、副书记陆挺、学院宋爱国院长、张豪裕副书记、程向红教授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