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2-10-11 浏览次数: 1473

 

        讲座名称:航海导航技术
        报告人:许江宁 教授/博导
 
        报告人简介:男,1964年5月出生,海军工程大学导航工程系教授、博导,导航、制导与控制学科带头人。“航海文化贡献奖”、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一类岗位、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获得者;中国惯性技术学会资深会员、《中国惯性技术学报》编委、中国航海学会理事,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后基金、军队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等职。
        主要研究方向为惯性技术、卫星导航技术。先后主持国家重大科学仪器开发专项《陀螺稳定平台研制》、国家某专项《基于惯性/声学/动力定位的水下精密定位技术研究》、国家863项目《高精度航空摄影陀螺稳定平台》、《飞机着陆卫星导航增强算法研究》、《光纤陀螺温度特性分析与建模研究》等国家、省部级项目30余项,其中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奖12项。
        讲座内容:郑和下西洋是中国人创造的海上奇迹,它是世界航海史上最伟大的壮举,也因此改变了世界的历史。今年中国航海日在南京举行,主题宣言包括:弘扬郑和精神,再创航海辉煌;捍卫海洋权益,维护海洋和平。本讲座将结合主题,重点从历史、现状和未来介绍航海导航技术,包括古老而经典的天文导航、地磁导航、地标导航等技术,也包括近现代的惯性导航、水声导航、雷达导航等技术,以及上述技术在航海领域中的应用。介绍现代导航技术在美国海军舰艇应用的最新动态,包括高精度的新型陀螺仪技术、高精度惯性导航技术、卫星导航技术、导航战技术,以及正在发展的天文导航技术、海洋环境匹配导航技术。
 
        讲座时间:2012年10月13日星期六 14:00—16:00
        讲座地点:九龙湖校区教学楼J1—111教室
        报告论题:
        1.如何认识GPS的普及对生活和国家安全带来的影响?
        2.如何认识航海导航对科学技术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