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 2013-05-28 浏览次数: 594

卓工计划(综合电子设计实践)

1           合作企业简介

南京圣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依靠高校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现已通过了ISO9001-2000之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公司设有技术、质检、生产和供销等部门,自成立以来,依托公司强大的专业技术人员、电力系统相关技术人员,努力开拓电力系统自动化这一高新领域。产品主要有干式变压器温控仪、油浸式变压器温控仪、电力设备温湿度控制仪、变压器冷却风机、电力自动化控制柜等仪表、设备。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热力、化工、冶金、机械设备等行业,获得使用单位的广泛好评。公司坚持质量第一,用户至上,服务周到的质量方针,一切以用户满意为宗旨。在专业领域内不断推动产品的更新换代,在产品的开发和生产中,严格按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标准要求执行,用科学手段保证产品的质量,保证做到热情、周到、快速、优质。公司配有专门的质量检验人员,年生产能力可达到2万台。公司的产品由于采用新型抗干扰设计,确保仪表设备在规定条件下能长期可靠正常工作。

2           合作课程内容及形式

电子线路综合实践是测控类等专业卓越工程师企业培养的重要实践性环节,通过学生参观、教师讲解和多媒体演示等认识的过程,使学生了解电子线路常规设计、加工方式和生产过程、先进的流水线焊接制造技术、自动化技术以及相关知识,并对专业有初步认识和理解,提高对专业知识学习的兴趣,为以后的学习实践打下良好的基础,为今后在工程实际中设计性能优良的电子线路奠定基础。

3           合作建设时间计划

3.1          企业培养内容、学时分配、模式(例)

课程

教学模块及内容

学时

安排

1

1)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

2)电子线路设计技术的组成和发展历史

3)常规电子元器件初步知识介绍

4

企业或学校教室

2

1)电子元器件选型与成本控制

2)电子线路板焊接基础知识和实践

4

焊接车间

 

3

1)在线测试技术基础知识

2)综合自动测试系统架构方法

3)电子线路板调试基础知识与实践

4

测试车间

4

1)电子线路可靠性基础知识

2)电子线路抗干扰测试实践

2

测试车间

3.2          实施计划

第一周

基础知识

学校

课堂教学与上机

学校教师指导

第二周

上机设计

学校

上机

学校教师指导

第三周

焊接与安装实践

企业

学习与实践

企业教师指导

第四周

调试与测试实践

企业

学习与实践

企业教师指导

 

4           学生实践规模与人员计划

学生实践规模预定按照学院卓工计划学生对应,约一个教学班级小班人数20~30人,参与任课老师包括学校理论课老师、学校实践带队老师和企业教师共同参与教学。

4.1          教学管理模式

企业实践采用教学加实践相结合的模式进行,学生在接受基础理论的同时可以参照实物加深印象。

实践过程中,要求学生严格遵守企业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不得影响企业正常生产,注意强电,强调安全操作。

4.2          质量标准与考核

加强对学生实践环节的考核力度,细化考核指标。考核主要分校内考核和校外考核两部分。

1.校内考核主要以理论考试为主,同时增加对学生创新能力和成果、以及综合素质的考核。

2.校外考核由学校和联合培养企业单位共同进行。

考核内容包括:工作态度、创新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实际操作能力、专业实践成果等几个方面。

考核方式包括:专业实践成果的数量统计、书面总结(设计或论文等)材料及质量评定、专业汇报和答辩、综合能力和素质的评价等。

考核内容权值:工作态度(0.1)、创新能力(0.05)、团队协作精神(0.1)、实际操作能力(0.4)、专业实践成果(0.35

考核等级:根据加权平均分将校外考核结果分成5个等级:优秀(90分以上)、良好(8089分)、中等(7079分)、及格(6069分)、不及格(60分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