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培养计划
 
发布时间: 2013-05-28 浏览次数: 1016

一、培养目标

造就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人文社会科学综合素质较高,具有开拓创新意识的卓越工程技术人才。能够从事电子仪器设备、计算机辅助测试系统、信息处理以及测试计量技术等领域研发、设计制造和运行管理的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

在校企联合培养下,要求学生掌握仪器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工程设计和工程实施方法,提高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了解工程实际需要,培养职业素养、分析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团结协作能力、管理能力等工程综合能力,从而具有独立从事仪器科学与技术领域的技术研究与开发、生产与调试、管理与决策等能力,以适应未来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需要,成为面向工业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具有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国际视野和领导意识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卓越工程技术人才。

二、培养内容及方式

本中心的校企合作实践教育模式共有课程共建、校内实践指导、企业参观、生产实习、毕业设计、工程类学位论文等多种。其中,课程共建和校内实践指导由中心选派或推荐企业专家到东南大学实施,其余在美国国家仪器公司(简称NI)实施。

1、以课程共建为契机,融实践于教学之中,提高学生理论与实践结合能力

东南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本科教学计划在2009年起针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要求,已逐步补充工程教育类研讨课程,同时完善专业方向课程。由于NI公司在工程领域和专业方向的特点和优势,双方开展了相关课程的共建合作。例如,参加《虚拟仪器技术》的新课程建设工作,东南大学教师与NI公司工程专家共同制定课程计划,共同进行授课等;由东南大学原授课教师与对应NI公司工程专家进行研讨,修订课程的教学大纲,补充本专业方向最新工程案例并由NI公司专家进行部分内容授课等。随着课程共建的逐步成熟,部分专业方向课程将逐渐由东南大学校内授课转移到中心授课,即由在NI公司内对进行实践环节的学生授课。

2、搭建实践平台,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实践机会

东南大学仪科学院课外实践环节已经具备多种模式:国家、省、校、院系四级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虚拟仪器大赛等学科竞赛、大学生学术论文报告会、大学生创新成果展等。另外,中心选派有经验的企业专家参加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命题、指导、评审、学科竞赛评审工作等。中心将搭建良好的实践平台,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实践机会。

3、企业参观

东南大学赴NI公司的企业参观为期半天或一天,内容形式包括企业综合介绍视频、产品研发项目报告或技术专题报告,以及对应研发部门或生产基地参观等。地点在NI公司研发总部,也可在其生产基地进行。每次企业参观人数可在30150人范围内,时间不限寒暑假,均可安排。

4、第三方企业基地进行实践锻炼

为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提升工程师素养,进一步强化学生系统设计的工程应用经验,双方合作为学生提供公司实习实践基地。东南大学向NI公司推荐学习成绩优秀,动手实践能力强,对系统设计工程项目有较高兴趣的同学在实践基地开展实习工作;NI公司根据公司情况,并联合NI第三方合作伙伴公司,适时安排项目实践任务,联合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创新合作模式,培养工程人才。

5、生产实习

东南大学可推荐优秀三年级、四年级本科生赴NI公司进行不少于2个月的生产实习,一般在暑期进行。中心会组织企业导师面试选拔,录取后分配到相关产品研发部分开展生产辅助、研发辅助类工作,需服从企业劳动作息时间安排。目前,中心可接受生产实习的规模在年均60名本科生左右。今后视具体实效决定规模增长安排。

6、毕业设计(论文)

东南大学可推荐优秀四年级本科生赴NI公司实施在企业毕业设计,为期半年(安排毕业设计在大四下学期。中心组织企业导师面试选拔,录取后由企业导师安排毕业设计的课题,均来自工程项目中的实际问题和需求。东南大学指定教师协助指导。学生需服从企业劳动作息时间安排,最后论文答辩原则上返回东南大学进行,答辩专家由本中心从东南大学教师和NI公司专家库中选派。目前,中心可接受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规模在年均20名本科生左右。今后视具体实效决定规模增加安排。此外,东南大学校内毕业设计也选拔部分工程性强的课题集中开题和答辩,由中心推荐有经验的企业导师参加和指导。

三、实施计划

紧扣“测控技术与仪器”卓工计划培养的目标要求,联合企业进行企业课程、企业讲座、企业实习实践、以及毕业设计等工作。为高水平完成培养计划,学院在建立综合管理系统中设置专门的教学专家小组监督教学工作,由资深教授、企业一线专家、教务管理人员等组成,履行对师资和学生的质量监控。教学师资团队将由企业一线工程技术人员、项目管理人员、权威技术人员以及校内专业教师组成。

“测控技术与仪器”卓工计划培养环节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训练,主要包括相关课程讲座、企业实习项目、毕业设计等多种活动,提供相关的技术支持,分阶段、分步骤实施,让学生可以更好地学习测控仪器和使用相关软硬件。教学实施计划及实习实践计划分别如表1、表2所示。

1.  教学实施计划表

 

课程模块及内容

学时

课程形式

1

初步LabVIEW软件编程

4

企业教师授课

2

深入LabVIEW软件编程

4

企业教师授课

3

支持虚拟仪器的硬件模块与平台

4

企业教师授课

4

虚拟仪器新技术、新产品及新趋势

2

企业教师授课

5

虚拟仪器基本实验项目

4

校企教师参与实验指导

6

虚拟仪器工程实验项目

4

实验

7

虚拟仪器创新设计实验项目

6

实验

8

虚拟仪器技术工程实践项目

2

参观研讨

其中:深入LabVIEW软件编程内容、支持虚拟仪器的硬件模块与平台部分内容、虚拟仪器新技术、新产品及新趋势内容等聘请2-3名企业的资深工程技术人员为学生讲授;

虚拟仪器创新设计实验项目、虚拟仪器技术工程实践项目邀请企业的资深工程技术人员共同设计参与。

2.  实习实践计划安排表

时间

学习内容

学习地点

授课教师

实践内容

大二

课程讲座

东南大学

企业教师

虚拟仪器技术行业的发展现状与展望。

大三

创新实践

东南大学

企业教师

SRTPNI创新实践课题。

大四-上学期

实习实践

NI公司

企业教师

通过实习实践,掌握虚拟仪器技术的原理、设计方法,了解相关实例。

大四-下学期

毕业设计

NI公司,第三方实践基地

企业教师

NI公司、第三方实践基地与东南大学仪科学院协商沟通,联合提出毕业设计课题任务书,根据毕业课题要求,由企业老师指导,由学生完成毕业设计。

虚拟仪器课程由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专职教师与NI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共同负责。课程理论授课部分由学院教师吴涓、刘璟、NI公司华东区院校计划代表李甫成负责;工程设计和实验部分由学院老师刘璟、NI公司应用工程师齐晓东、张超一等负责。虚拟仪器课程计划安排见表3

3 虚拟仪器课程计划安排表

学习内容

学习地点

学习方式

学习要求

第一周/第二周

LabVIEW前面板设计,构建程序框图,数据类型。

九龙湖教学楼

授课

编程练习

第三周/第四周

控制程序运行的结构,数据的图形显示,测试系统设计基础。

九龙湖教学楼

授课

编程练习

第四周/第五周

GPIB/DAQ/VXI/PXI等总线仪器,NI ELVIS工作平台及硬件模块。

九龙湖教学楼

授课

编程练习

第六周/第七周

虚拟仪器新技术、新产品及新趋势

九龙湖教学楼

授课

关于虚拟仪器的综述报告

第七周

利用DAQmx创建测量任务,虚拟电压表的设计和虚拟数字万用表的使用。

九龙湖虚拟仪器实验室

设计与实验

实验报告与演示

第八周

虚拟滤波器的设计和Express VI的使用,虚拟相位差计设计。

九龙湖虚拟仪器实验室

设计与实验

实验报告与演示

第九周/第十周

虚拟函数发生器的设计和虚拟示波器的使用,简易虚拟数字万用表设计。

九龙湖虚拟仪器实验室

设计与实验

实验报告与演示

第十一周/第十四周

创新设计专题:

1.控制设计和仿真。

2.信号处理和图像处理。

九龙湖虚拟仪器实验室

设计与实验

实验报告与演示

第十五周/第十六周

虚拟仪器技术工程实践项目

NI实验室

参观

关于虚拟仪器的综述报告

 

在第三方企业人才培养实践模式方面,NI与东南大学更加侧重于联合解决第三方企业技术难题,将基于虚拟仪器的技术应用于解决企业技术难题,为相关用户企业实现技术攻关项目,在此过程中,将学生的毕业设计、创新实践等培养项目融入到实践过程中,实现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例如,NI与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结合虚拟仪器技术,为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 智能用电检测实验室完成了电动汽车充放电设备检测系统的研制开发。

 

四、考核办法

考核主要分校内考核和校外考核两部分。

1.校内考核主要以理论考试为主,同时增加对学生创新能力和成果、以及综合素质的考核。

2.校外考核由学校和联合培养企业单位共同进行。

考核内容包括:工作态度、创新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实际操作能力、专业实践成果等几个方面。

考核方式包括:专业实践成果的数量统计、书面总结(设计或论文等)材料及质量评定、专业汇报和答辩、综合能力和素质的评价等。

考核内容权值:工作态度(0.1)、创新能力(0.15)、团队协作精神(0.1)、实际操作能力(0.3)、专业实践成果(0.35)。

考核等级:根据加权平均分将校外考核结果分成5个等级:优秀(90分以上)、良好(8089分)、中等(7079分)、及格(6069分)、不及格(60分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