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毕业设计管理规范 (试行)
 
发布时间: 2013-05-23 浏览次数: 1112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毕业设计管理规范 (试行)
 
该管理规范是在学校毕业设计管理规范基础之上,根据本专业学科发展情况和人才培养规格定位所制定的。目的在于通过毕业设计这一本科阶段的最后实践环节,使学生对该领域相关理论的综合应用能力得到培养和锻炼,并将毕业设计与学生前期的各类课外研学活动有机衔接,让研学成果得到进一步提升,从而在大的实践平台上逐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综合运用知识能力、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
 
一、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
1.           要按照“面向经济建设,面向生产实际,坚持教学要求,努力实现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的方针选题,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的定位和要求以及实际情况提出选题。
2.           按课题制订毕业设计任务书,向学生明确目的、要求和技术指标,提出参考资料,并检查落实开展课题研究的必要条件(如仪器及器材)。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安排进度计划,以利学生得到全面训练和提高。
3.           定期与学生见面,进行现场指导和答疑,抓好开题和方案论证,做好阶段检查小结,切忌包办代替和放任自流。
4.           认真审核学生毕业设计报告,对学生毕业设计的全过程进行评价。
 
二、课题类别
毕业设计的内容、性质、工作量应与专业方向和学生培养目标密切相关。课题类型一般划分为工程应用型、科研项目型和自拟型三类。
1、科研型
科研型课题带有首创性和探索性,只希望基本成功,在关键技术上有突破、有创新点,不排除有重大缺陷。毕业设计必须保证约有1/2的时间供学生自己动手做。
对科研型子课题,指导教师要把握好难度和工作量,恰当提出设计要求。
2、工程应用型  
工程应用型选题目标是面向工程应用,根据需求进行系统的设计,一般要求设计制作出软硬件系统,并进行调试。以此方能达到系统锻炼的目的。
3、自拟型
教师根据培养目标的要求和学生的实际情况,教师自拟题目,其难度和要求应与其他两类题目相当。
 
三、选题方法及要求
1、双向选择
(1)每学年第二学期结束前一个月,每个教师根据指导学生人数,按照一人一题的原则提出选题,汇总后网上公布。
(2)学生在选题期间应与相关教师沟通,教师也可对学生进行选择,最终确定每个题目的人选。
(3)未被选到的题目和未确定选题的学生有学院和教研室进行分配。
(4)按照双向选择结果,将毕业设计学生分配至教研室,毕业设计管理由导师和教研室执行。
(5)选题定项工作在每学年第二学期结束前完成,选题过程中学生应与教师充分交流沟通,以便教师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方向确定后教师可以开始安排学生进行课题的调研和资料翻译工作。
(6)每学年第三学期毕业设计正式开始,选题的最终确定以教师给学生下达的毕业设计任务数为准。
2、因材定题和因题定人
随着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和学科竞赛的广泛开展,为了有目的地争取较高水平的成果,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科研活动和竞赛等需要定题和选人。对于提前录取的免试推荐研究生,教师也可定向地提出毕业设计题目,为将来进入课题研究做准备。
3、一人一题与多人协作
为了让每个学生在毕业设计过程中得到充分锻炼,防止抄袭,我们提倡一人一题。但是团队协作不仅是我们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之一,而且对于有些任务也是必需的,因此在毕业设计中我们鼓励类似的合作题目,但要求老师对任务做出明确划分,保障每个学生独立完成自己的设计工作量。
4、校外选题
允许校外选题。但题目内容、难度与工作量必须与本专业学生培养目标和要求一致。校外选题的学生必须通过与教师沟通确定一名校内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对选题进行监督。
 
四、毕业设计过程管理要求
指导教师负责毕业设计的过程监控,学生每两周汇报一次课题进行情况,教师检查后签字。学生应按时完成开题报告、中期检查,以及后期的论文提交、软硬件验收等环节。对于无故不接受教师检查、毕业设计态度极不认真的学生,指导教师可以不予小组答辩,将其提交院系参加学院统一答辩。
校外设计的学生,校外指导教师负责过程监控,同样要求每两周检查签字,校内指导教师认可后方可进行答辩。校内指导教师组织论文审核和答辩。
 
五、毕业设计考核内容
1、外文资料翻译能力 学生专业外语的理解能力、翻译表达能力。
2、开题报告质量 考核学生文献检索与阅读能力、文献综述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思路。
3、软硬件设计质量 软件(硬件)首先应达到设计要求,实现相应功能,考查学生是否能在设计过程中对功能进行更深刻的发掘,在扩展和维护方面作出创造性工作。
4、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应按照《毕业设计手册》的规范要求撰写论文,理论依据充分、论述逻辑清晰、表述清楚、详略得当、图文安排恰当、排版舒服,能够突出自己的创造性工作。
5、综合素质 学生在完成各个环节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个人素质,例如独立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工作主动性、文档规范细致等。
 
六、毕业设计文档的规范
学生的《毕业设计手册》对文档的规范进行了明确说明,以此手册为准。
 
七、毕业设计评分标准
1、优秀 
按期圆满完成任务书中规定的项目,能熟练地综合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立论正确,计算、分析、实验正确、严谨,软硬件调试通过,结论合理,独立工作能力较强,科学作风严谨,毕业设计有独到之处或创新之处,水平较高。
论文撰写质量高。
答辩思路清晰,讲述清楚,论据充分,回答问题基本概念清楚,对主要问题回答正确、深入,思考能力强。
2、良好
按期圆满完成任务书中规定的项目,能较好地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立论正确,软硬件设计合理,完成或部分完成调试,但效果不是很好,计算分析正确,结论合理,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科学作风好,设计有一定的水平。
论文撰写质量较高。
答辩思路清晰,论点基本正确,能正确地回答主要问题。
3、中等
按期圆满完成任务书中规定的项目,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基本正确,但在非主要内容上有欠缺和不足,立论正确,计算、分析、实验基本正确,软硬件设计基本合理,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毕业设计水平一般。
设计报告通顺,但论述有个别错误或表达不甚清楚,书写不够工整。图文完备,但质量一般或有小的缺陷。
答辩论述一般,回答问题一般,分析欠缺。
4、及格
在指导教师的具体帮助下,能按期完成任务,独立工作能力较差且有一些小的疏忽和遗漏,在运用理论和专业知识中,没有大的原则性错误,论点、论据基本成立,计算、分析、实验基本正确,毕业设计基本符合要求。
设计报告通顺,但叙述不够恰当和清晰,词句、符号方面的问题较少,图文质量不高,工作不够认真,个别错误明显。
答辩介绍一般,对所设计任务理解不够,主要问题能答出,或经启发后能答出,回答问题较肤浅。
5、不及格
任务书规定的项目未按期完成,或基本概念和基本技能未掌握,在运用理论和专业知识中出现不应有的原则错误,在方案论证、分析、实验等工作中表现为独立工作能力差,毕业设计未达到最低要求。
设计报告不通顺,书写潦草,质量很差。图文不全,或有原则性错误。
答辩时,对毕业设计(论文)的主要内容阐述不清,基本概念糊涂,对主要问题回答有错误,或回答不出。
 
 
 
 
 
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6.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