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科系优秀生培养办法(讨论稿)
 
发布时间: 2013-05-23 浏览次数: 342

 

仪科系优秀生培养办法(讨论稿)
 
为适应大众化教育的形势和我校的办学方向,贯彻因材施教原则,落实人才培养的目标和定位仪器科学与工程系决定在校选拔培养优秀生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选拔培养优秀生的比例,并为选中的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和发展的机会以及更多的指导和培养。为此特制定以下办法:
1. 经选拔成为优秀生者,为“仪科系学习优秀生”,其中符合东南大学优秀生选拔条件者,同时是“东南大学学习优秀生”。
2. 系优秀生从入校开始选拔,并实行逐年考核评审、滚动筛选。优秀生人数占年级总人数的比例分别为:一、二年级25%、三、四年级20%。
3. 选拔标准
u       一年级优秀生以高考成绩和第一学期期中考试成绩为依据进行选拔;两部分成绩各占50%进行平均。
u       二、三、四年级优秀生选拔时,除学习成绩外,还将考虑道德品质、创造力、组织能力、体质等因素,一些特别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学生将得到重视和优先考虑。选拔方法:成绩积点占80%,各项附加分占20%。附加分中,课外研学成绩总分3分(标准参照东南大学本科学生课外研学学分认定办法),其他方面2分(良好2、一般1、不好0)。
4. 培养办法
u     一、二年级优秀生采用“逻辑班”的形式,跟随自然班上课,个别课程选课有所区分,同时安排有硕导以上教师担任学业导师,1名教师指导6名左右优秀生。优秀生将获得更多的学习方法的指导、更多的参观访问和聆听专家讲座的机会等等,方向不限。
u     三、四年级优秀生经双向选择配备导师。优秀生在导师的指导下,阅读有关文章或书籍,写读书报告,参加课外科技创新活动或参加导师的科研工作,在自学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等方面得到有力的培养。导师对优秀生可以采取课外研学、毕业设计直至到硕士课题的一贯培养。
5. 优秀生及导师待遇
u       在学科建设经费及教学经费中,系将设立一笔基金用于支持优秀生的活动。另外申请相关教改项目获得经费资助。
u       在选拔免试研究生的过程中,在同等条件下,校、系优秀生将获得优先推荐。
u       优秀生指导教师可获得15分/生的积分补贴,并获得一定的经费资助。
 
 
仪器科学与工程系
                                                   2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