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青年教师培养的措施
 
发布时间: 2013-05-23 浏览次数: 3427

 

关于加强青年教师培养的措施

 

    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中的极其重要的环节,随着学校的不断发展,青年教师培养是保障课程教学质量得以持续和提高的不可缺少的环节。本措施是在校院两级培养体系下制定的针对提高青年教师课程教学水平的细化措施,旨在保障教学质量,为青年教师成长提供帮助。

1. 建立课程建设团队,形成良好的教师梯队,在开展教学的同时注意对青年教师的培养,课程负责人应安排青年教师参与教学观摩,提供观摩条件,课程团队对青年教师教学方法和技能提高方面给予指导。
2. 青年教师首开课前须有参与课程团队教学活动的经历,如跟班听课、承担实验指导、批改作业、试卷、参与定期答疑等。正式开课前应提交部分备课PPT,并通过学院试讲,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授课技能。
3. 课程团队承担的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验建设等活动,应积极吸纳青年教师参与工作。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活动,积极申报校级教改项目,总结和发表教学论文。
4. 支持青年教师积极参加授课竞赛,学院及教学督导组除进行面上教学监督外,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教研交流活动。对参加授课竞赛的青年教师,教学督导组进行参赛前的具体指导。
5. 支持和鼓励青年教师参加教学方面的学习培训。
6. 对教学进步快、效果好、或积极参与教学改革的青年教师,学院在教学奖励金、奖教金的评定及职称晋升方面给予优先。
7. 教授、博士生导师要为青年教师成长创造条件,帮助青年教师提高科研水平,在项目申请、课题研究等方面,吸收青年教师参加,并放手培养,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起来。
8. 鼓励青年教师出国学习进修,让他们开拓眼界,跟踪和挑战本学科领域的世界先进水平,提高业务水平和创新能力。
 
 
 
                                                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