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发布时间: 2013-05-28 浏览次数: 1669

 

        测控技术与仪器实验教学与实践中心针对不同类型的课程,开设了基础性实验、设计性实验、综合性实验、研究型实验。专业基础课有配套的实践课程,专业选修课100%含有课内实验和实践环节,此外还开设有专门的实验和实践课程。保证学生能充分实践和动手的机会。按照培养高级创新性应用人才的要求和学校教学资源特色,本中心不断修订实验教学大纲,增加了综合性、创新性实验的比例,以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通过综合性、设计性以及创新性实验项目的开设,培养学生灵活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提升学生综合实验素质,提高学生综合应用多种实验技术、实验方法和实验仪器的能力,训练和培养学生独立实验能力和创新能力。

基于高水平的科研工程项目开展创新型、综合型教学实验

        中心结合生产实践与科研项目,设计了100多个综合创新实验项目,作为学生课内综合设计、综合设计课程以及课外创新项目选题。这些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内容新颖,技术经过反复论证,切实可行,且具有开放性,综合性的特点。例如将发明专利“电容式微陀螺敏感信号的双路谐波提取装置(ZL200410041105.8)”作为《传感器新技术》一章第2节的典型教学案例,引导学生思考传感器设计新方法。实验项目与工程应用结合紧密,解决实际工程技术需求。例如, 基于光电图像检测的模拟生产线在线分拣”、“基于虚拟仪器的智能采集系统设计”,以及将国家863高技术项目成果和专利成果转化而来的综合性实验“利用三维力传感器提高机械手的力控制性能研究”等。让学生在掌握本专业基础知识、完成课内实验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型和综合型的实验和实践,也为开展课外研学项目和参加专业学科竞赛提供支撑条件。实践中心还结合教师高水平的科研项目,为学有余力的优秀学生制定了“优秀本科生专业导师制”、“SRTP科研训练计划”、“基于教师科研项目的创新实践活动”、“基于企业课题项目任务的毕业设计”等,启发学生科学思维和创新意思,为优秀技术人才的培育提供优良环境。

联合行业企业开展工程认知与训练

        为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综合工程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的训练,依托行业以及专业领域内有密切合作的企业、研究机构,建立了校企合作共建实习实践基地,如:江苏省计量院、美国国家仪器、南大傲拓科技、上元分析仪器、南京智真、江苏锦明、江苏金石集团、圣尚仪表等生产基地。依托研究型和技术研发型单位的专业人才和技术优势,开设企业课程、专题讲座以及毕业设计指导。联合相关行业企业及学科,举办面向跨专业类的专业培训和竞赛活动如图4,我们与联合培养基地江苏省计量院共建了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课程、传感器课程,聘请企业教授级高工8人为全校学生讲授不确定度、传感器标定技术;与美国国家仪器联合开设了面向机电类6个专业的虚拟仪器技术课程及实验。 
        为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综合运用及实践创新能力,中心积极组织多项培训与竞赛活动。如基于传感器技术、智能仪器技术举办了传感器设计大赛;与美国国家仪器公司合作举办了校级以及江苏省虚拟仪器竞赛;与教育机器人公司合作,基于机电一体化、机器人创新设计等课程,组织了省教育机器人大赛;与飞思卡尔等公司合作,基于机器人技术、嵌入式系统、DSP课程举办了电脑鼠大赛。此外还根据行业应用的需求,组织了面向航空航天的航天器设计大赛、导航与制导技术设计大赛等。这些竞赛体现仪器技术发展行业应用起到了良好的导向作用,且与课程学习密切关联,知识的综合应用和学科交叉,使得学生学习和创新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