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力学课程实验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 2013-05-27 浏览次数: 1020

 

工程力学课程实验教学大纲(课程实验类)
 
所属课程名称:工程力学   
英文名称:Engineering Mechanics
所属课程编号:2222201
面向专业:测控技术及仪器
课程总学时:_42+12 __;实验学时__12  __
课程学分:_3  __
本大纲主撰人:吴峻(Tel: 025-83793922 Email:  wujun@seu.edu.cn)
 
一、实验目的
    工程力学实验是《工程力学》课程中重要的教学环节。通过实验教学,验证、巩固和补充课堂讲授的理论知识,使学生建立工程力学的实验分析方法,加深学生对工程力学概念和原理的理解和认识;学会和掌握基本力学量的测定方法、材料的力学性能实验测试方法以及综合性与研究型实验方法,在条件具备的前提下,进行工程力学的实验分析与计算机分析方法相结合的实验项目,为今后在工程实际中设计性能优良的系统打下基础。
二、实验内容、学时分配与组织
序号
实验项目        名称
        容 提 要
实验性质
实验
类型
学时分配
每组人数
备注
 
 1      
金属材料拉伸实验
测定金属材料在受轴向拉伸情况下的物性关系.
通识教育基础
设计型
3
2-3
必做
  
 
2
金属材料压缩实验
测定金属材料在受轴向压缩情况下的物性关系.
通识教育基础
设计型
3
2-3
必做
 3
非金属材料拉伸实验
测定非金属材料在受轴向拉伸情况下的物性关系.。
通识教育基础
设计型
3
2-3
必做
 4
非金属材料压缩实验
测定非金属材料在受轴向压缩情况下的物性关系.
通识教育基础
设计型
3
2-3
必做
5
短期静载下金属材料力学性能与温度影响实验
测定金属材料在短期静载下材料力学性能与温度影响关系。
通识教育基础
综合型
4
2-3
选做
6
短期静载下非金属材料力学性能与温度影响实验
测定非金属材料在短期静载下材料力学性能与温度影响关系。
通识教育基础
综合型
4
2-3
选做
7
工程力学计算机分析实验
建立工程力学计算机分析实验的方法和实现
通识教育基础
综合型
4
2-3
选做
 
三、教学管理模式与注意事项
1. 学生在实验前必须认真复习课程有关内容,预习实验指导书。
2. 指导教师适当提示实验要求、实验设备的结构、性能及注意事项,并检查预习情况。
3. 实验小组人数为2—3人,每个实验的时间为2-4小时。
4. 要求学生了解仪器设备的原理及使用方法,逐项记录数据,并完成实验报告。
5. 学生在完成全部“必做实验”的同时,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至少选作1项“选做实验”。实验时间自定(需提前预约,以便安排),多选不限。
 
四、成绩评定与占课程总成绩的比例
1.指导教师根据每个学生实验预习情况、必做实验完成情况、实验数据的准确性、选做实验的数量和完成情况,以及对实验报告的批改,进行评分,并将成绩记录在册。
2.将实验成绩报给任课教师,以占课程总成绩15%的比例纳入课程的总成绩。
 
五、设备与器材配置(每组)
1.试验台                                          1
2.秒表                                            1
3.微机                                            1
4.打印机                                          1台(或两组合用)
5.耗材                                            若干
 
六、实验任务书与参考资料
1.郭应征等 应用力学基础。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4
2. 范钦珊等 工程力学(1)。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