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测量技术实验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 2013-05-27 浏览次数: 655

 

光学测量技术实验教学大纲(课程实验类)
 
所属课程名称:光学测量技术              
英文名称:Optical measurement technology
所属课程编号:2211401
面向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
课程总学时:___30+4   _;实验学时___
课程学分:___ 2 ___   
本大纲主撰人:李坤宇(Tel: 025-83795920 Email: kunyuli@seu.edu.cn)
一、实验目的
光学测量技术实验是《光学测量技术》课程中重要的教学环节。实验教学可以验证、巩固和补充课堂讲授的理论知识,使学生进一步加深对光学测量技术基本理论和方法的理解,有助于扩展学生的思路,培养学生独立进行实验研究的基本技能和解决光学测量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理论联系实际,为今后从事工程技术工作、开展科学研究及开拓新技术领域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实验内容、学时分配与组织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容 提 要
实验性质
实验类型
学时分配
每组人数
备注
1
典型干涉仪光路实验
掌握光学实验光路调整的基本方法,观察双光束干涉现象,进一步理解双光束干涉的基本原理。
专业
设计型
2
3
必做
2
光衍射计量实验
通过实验掌握光衍射计量的技术特点和基本方法。
专业
设计型
2
3
选做
3
激光干涉测长实验
掌握激光干涉测长仪的工作原理和计量仪器的结构组成,以及测量数据处理和方法。
专业
设计型
2
3
选做
4
光全息图的制作与波前再现实验
掌握光全息图的基本制作和再现方法,加深对全息照相基本原理的理解。通过观察全息图的再现,弄清全息照相与普通照相的本质区别所在。
专业
综合型
2
3
选做
 
三、教学管理模式与注意事项
1. 学生在实验前必须认真复习课程有关内容,预习实验任务书。
2. 指导教师适当提示实验要求、实验所需设备、性能及注意事项,并检查预习情况。
3. 实验小组人数为3人,每个实验的时间为2小时。
4. 要求完成必做实验,根据设备配置完成至少1项选做实验,鼓励用课外时间完成其它选做实验。
5. 要求学生掌握实验原理和操作步骤,完成相应的实验数据处理和实验报告。
6. 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实验室设备条件,在老师要求的时间内完成实验。
 
四、成绩评定与占课程总成绩的比例
1.指导教师根据每个学生实验预习情况、操作规范执行情况和实验结果完成情况等,以及对实验报告的批改,进行评分,并将成绩记录在册。
2.将实验成绩报给任课教师,以占课程总成绩25%的比例纳入课程的总成绩。
 
五、设备与器材配置
1.光学测量综合实验平台                            4
2.耗材                                            若干
 
六、实验任务书与参考资料
1.杨国光 .近代光学测试技术.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01
2.王仕璠等. 现代光学实验教程. 人民邮电出版社,2002
3.赵立平,尹芬.光学测量实验与习题. 北京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