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与web应用实验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 2013-05-27 浏览次数: 439

 

计算机网络与web应用实验教学大纲(课程实验类)
 
所属课程名称:计算机网络与web应用                  
英文名称:Computer Networks and Web Applications.    
所属课程编号:2200408    
面向专业:测控技术及仪器
课程总学时:___28+8   _;实验学时___  
课程学分:___ 2 ___   
本大纲主撰人:宋光明(Tel: 025-83793293 Email: mikesong@seu.edu.cn)  
 
一、实验目的
    计算机网络与web应用实验是《计算机网络与web应用》课程中重要的教学环节。通过实验教学,验证、巩固和补充课堂讲授的理论知识,使学生建立网络通信和网络应用的感性认识;通过让学生实际动手和上机操作,使其加深对计算机网络以及因特网技术的工作原理的理解;了解网线、网卡、集线器、路由器等常用网络硬件设备的功能,认识局域网的组成和连接方法;掌握网络编程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思路,学习提高网络应用实践技能;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实验内容、学时分配与组织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容 提 要
实验性质
实验类型
学时分配
每组人数
备注
1
局域网组网实验
利用基本的网络硬件组建一个对等网,完成相应的管理配置,测试常用网络命令。
专业
设计型
2
1
必做
2
网络编程环境配置与UDP编程
安装配置Java平台下的网络应用程序开发环境,利用UDP协议实现简单网络通信。
专业
设计型
2
1
必做
3
TCP套接字编程
利用TCP套接字编写客户/服务器模式的网络通信程序
专业
综合型
4
1
选做
4
活动网页设计
利用Java Applet编写具有动态交互效果的网页并发布演示。
专业
综合型
4
1
选做
三、教学管理模式与注意事项
1. 学生在实验前必须认真复习课程有关内容,预习实验任务书。
2. 实验小组为1人/组,每个实验的时间为2-4小时。至少完成1项选做实验。鼓励学生利用课外时间完成其它选做实验。
3. 要求学生编写并调试程序,提交程序和运行结果。
4. 必做实验全部要求完成,并选够课程要求学时数。
 
四、成绩评定与占课程总成绩的比例
1.指导教师根据每个学生实验完成情况、程序运行结果、完成课外选作实验的数量、质量等进行评分,并将成绩记录在册。
2.将实验成绩报给任课教师,以占课程总成绩15%---20%的比例纳入课程的总成绩。
 
五、设备与器材配置(每组)
1.计算机                                           2
2.Hub或路由器                                      1只(或合用)
3.双绞线                                           若干
4.耗材                                             若干
 
六、实验任务书与参考资料
1. (美)Douglas E. Comer著;林生译.计算机网络与因特网.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
2. (美)Standford H. Rowe, Marsha L. Schuh著;李春洪,李文中,叶保留译.计算机网络.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