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实验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 2013-05-27 浏览次数: 787

 

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实验教学大纲(课程实验类)
 
所属课程名称: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                  
英文名称: Error Theory and Data Processing
所属课程编号:2212401    
面向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
课程总学时:___30+4   _;实验学时___  
课程学分:    2          
本大纲主撰人:崔建伟(Tel: 025-83793293 Email: cjw@seu.edu.cn)  
 
一、实验目的
    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是仪器仪表类、机械类、信息类各专业的一门重要的技术基础课。
教学实验是课程中重要的教学环节。通过实验教学,使学生加深对粗大误差、系统误差、随机误差、测量不确定度的基本性质的理解;掌握误差的合成与分配、测量的不确度、线性参数的最小二乘法处理、回归分析等数据处理的方法和误差分析手段;验证、巩固和补充课堂讲授的理论知识,并使学生学习相关计算软件的使用方法;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实验内容、学时分配与组织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容 提 要
实验性质
实验类型
学时分配
每组人数
备注
1
测量结果的数据处理
利用excel或相近软件的表处理、绘图功能完成实验数据的分析处理
专业主干
设计型
2
1
必做
2
测量结果的数据处理
编制的实验数据处理软件,语言可用Malab或其它windows编程工具
专业主干
综合型
2
1
选作
3
最小二乘法和回归分析
学习Matlab或Spass软件的基本功能,对实验数据进行回归分析和评价
专业主干
设计型
2
1
选做
4
多无回归分析
Matlab或Spass软件进行多元回归分析递推回归分析
专业主干
综合型
2
1
选作
三、教学管理模式与注意事项
1. 学生在实验前必须认真复习课程有关内容,预习实验指导书。
2. 实验小组为1人/组,每个实验的时间均为2小时。
3. 要求完成必做实验,鼓励学生利用课外时间完成选做实验。
4. 要求学生编写并调试程序,提交程序和运行结果。
 
四、成绩评定与占课程总成绩的比例
1.指导教师根据每个学生实验完成情况、程序运行结果等情况进行评分,并将成绩记录在册。
2.将实验成绩报给任课教师,以占课程总成绩10%的比例纳入课程的总成绩。
 
五、设备与器材配置(每组)
1.计算机                                           1
 
 
六、实验任务书与参考资料
1.滕敏康主编;实验误差与数据处理.南京大学出版社,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