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通信网络概论实验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 2013-05-27 浏览次数: 864

 

信息通信网络概论实验教学大纲(课程实验类)
 
所属课程名称:信息通信网络概论(外文)   
英文名称:Communication Networks Conspectus.
所属课程编号:2222302
面向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
课程总学时:___40+16   _;实验学时__16 _
课程学分:___ 3 ___
本大纲主撰人:陈熙源(Tel:13815898035, Email:chxiyuan@263.net)
 
一、实验目的
    信息通信网络概论实验是《信息通信网络概论》课程中重要的教学环节。通过实验教学,验证、巩固和补充课堂讲授的理论知识,使学生建立网络通信环境和WinSock通信的感性认识;加深对传输层和应用层的理解; 认识局域网的组成和连接方法,了解网卡、集线器、交换机的功能,了解网络通信的具体实现方法;掌握并实现简单的应用层协议和异步串行口通信,结合通信网络研究热点增强学生自觉动脑、动手能力的培养,从而在概念上和实践上有一个较好的结合。
二、实验内容、学时分配与组织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容 提 要
实验性质
实验类型
学时分配
每组人数
备注
 
1
RS-232-C异步串行口通信
实现利用RS-232-C进行串行口通信
大类学科基础
设计型
4
1-2
必做
2
网络通信环境和WinSock通信
实现一个简单的应用层协议,通过调用网络函数实现。
大类学科基础
设计型
4
1-2
必做
3
POP3邮件通信
实现一个简单的POP协议,编制POP3服务器或客户端程序
大类学科基础
综合型
4
1-2
必做
4
JAVA环境下CLIENT/SERVER程序编制
实现组内两人间互为客户机/服务器的通信。
大类学科基础
综合型
4
2
必做
三、教学管理模式与注意事项
1. 学生在实验前必须认真复习课程有关内容,预习实验指导书。
2. 指导教师适当提示实验要求、实验所需设备、性能及注意事项,并检查预习情况。
3. 实验小组人数为1—2人(通信实验2人/组),每个实验的时间均为4小时。
4. 要求学生了解实验原理、程序流程及步骤,并提交程序和运行结果,完成实验报告。
5. 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实验室上机条件,在老师要求的时间内完成实验。
 
四、成绩评定与占课程总成绩的比例
1.指导教师根据每个学生实验预习情况、实验完成情况、程序运行结果等情况,以及对实验报告的批改,进行评分,并将成绩记录在册。
2.将实验成绩报给任课教师,以占课程总成绩15%---20%的比例纳入课程的总成绩。
 
五、设备与器材配置(每组)
1.计算机                                          2
2.Hub                                             1只(或合用)
3.双绞线                                          若干
4. 串口接插头                                      若干
4.耗材                                            若干
 
六、实验任务书与参考资料
1.谢希仁.计算机网络.第2或3版.电子工业(或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03
2.顾尚杰、薛质.计算机通信网络基础.第4版.电子工业出版社,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