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动化专业综合设计的实施办法
发布人:夏思宇  发布时间:2016-09-05   动态浏览次数:601

一、专业综合设计地位、作用和目的

《专业综合设计》是一门综合性设计课程,它涵盖了自动控制原理(Ⅰ、Ⅱ)、微机系统与接口、电机原理与拖动、计算机控制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现代检测技术、过程控制工程、运动控制系统、运筹学、系统辨识、单片机原理及课程设计、PLC原理及课程设计、微机实验及课程设计、自动化仪表等课程,包含广泛的知识和技能。专业综合设计以实际工程中的自动化系统、自动化仪表与装置、控制理论与技术为原型,通过确定与自动化专业方向紧密结合,综合性、研究性、探索性强的专业综合设计课题,由学生自己选择或提出综合设计题目,并经历方案设计、硬软件开发、自行安装调试、测试和数据处理、总结验收、撰写报告/论文和答辩等工程设计和科学研究的全过程,改变以往实验项目分散零乱、课程之间相互脱节的状况。专业综合设计的目的在于使学生能综合应用大多数专业课与专业基础课知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和综合能力,提高发现问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特别是创新能力。

二、综合设计步骤:

1调研;

2方案设计;

3硬软件设计;

4硬软件制作与调试;

5撰写综合设计报告。

三、综合设计方式与时间安排:

1本设计由系专业综合设计指导组负责选题、指导、管理和考核;

2系专业综合设计指导组提供若干类型、内容、难度不同的综合设计题目,供学生选择。学生也可自主提出其它题目,此时须向系专业综合设计指导组提出申请,说明选题理由、设计内容和可行性,获批准后方可实施。

3专业综合设计以组为单位,每组35人,学生自由组合,由成绩为A的同学(每组1人)负责组队并选题。每小组分工合作:方案、软硬件设计方法、技术思路由集体讨论确定,小组成员分工明确,各负其责,相互协作,共同完成任务。

4本设计在四年级第三学期的第12周集中进行。设计地点在计算机硬件应用实验中心、自动化实验中心及其它实验室。

5系里提供相关设计平台,并给每组提供一定开发经费,平均每人不超过50元(凭发票报销),不足部分由学生承担。

四、综合设计的验收与评价:

1硬软件验收;

2根据综合设计报告与验收情况由指导教师评分;

3申请成绩优秀者(25%)须参加系级综合设计竞赛,由系组织验收、答辩并评审,优胜者(10%)给予奖励;

4成绩合格者获得专业综合设计学分(2学分),成绩优秀者另给予课外实践活动学分(2学分)。

  

                                                                 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