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自动化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依托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其中“自动化”专业是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的优势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也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首批试点建设专业。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是江苏省自动化学会的理事长单位,拥有国家重点学科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在科研和教学等方面取得了多项突出成绩。学院拥有全国首批“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包括“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三个二级学科,其中“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为国家重点学科。

 自动化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始建于2005年初,其前身是自动化学院工业自动化实验中心,是学生自动化技术、测控技术能力实践的场所,同时也是东南大学参加各类机器人、电子、智能车等各类比赛学生培训基地。中心围绕以赛促学、集成创新、校企联合的发展理念,以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国家重点学科为依托,服务于“自动化”特色专业建设,开展相应的教学、科研、技术服务等相关建设。中心由校内实验教学中心、校外企业实践基地,以及大学生创新基地组成。校内实验教学中心包括由中央财政支持建设的“工业自动化实验室”、“计算机硬件实验室”、“自动控制实验室”,以及与罗克韦尔和菲尼克斯电气等国际知名控制企业联合组建的“东南大学-罗克韦尔自动化实验室”和“东南大学-菲尼克斯自动化实验室”等校企联合实验室;校外实践基地由自动化学院与菲尼克斯、扬子石化、南瑞集团、盛泰信通等企业通过校企共建方式组建,用于完成参观实习、生产实习、校企课程共建、毕业设计等实践活动;大学生创新基地是大学生进行竞赛、课外研学等校内创新实践活动的场所。

    中心每年面向自动化学院、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电子与工程科学学院、仪器与科学工程学院等约1200名学生开展实验教学,年实验教学人时数约26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