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实设〔2020〕3号 关于落实“线上办公、柔性工作”期间实验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01浏览次数:1192

 

 

附件:

实验室日常消毒的选择和使用方法

1、几种常见消毒剂的物性信息

根据2020219日国家卫健委正式发布的《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的通知》,确定“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30分钟、乙醚、75% 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氯己定不能有效灭活病毒”。几种常见消毒剂的物性信息见下表,谨供参考。

消毒剂种类

代表

性状

挥发性

易燃性

腐蚀性

毒性

醇类

75%乙醇

×

×

含氯消毒剂

84消毒液

×

过氧化物类

过氧乙酸

×

2、几种常见消毒剂及配制方法

(一)有效氯浓度500mg/L的配制方法。

84消毒液(有效氯含量5%)按消毒液与水为1:100比例稀释。消毒粉(有效氯含量12~13%20/包)按1包消毒粉加4.8升水。含氯泡腾片(有效氯含量480mg/~580mg/片)将1片溶于1升水。

(二)75%乙醇(酒精),直接使用。

(三)其他消毒法:微酸型次氯酸、过氧化氢(双氧水)、过氧乙酸等也可以有效地灭活病毒。其他消毒剂按产品标签标识以杀灭肠道致病菌的浓度进行配制和使用。

3、日常清洁与消毒操作方法

针对日常清洁与消毒,建议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应避免过度消毒,受到污染时应随时进行清洁消毒。消毒方法如下:

(一)表面: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mg/L500mg/L)擦拭,作用30分钟,再用清水擦净。

(二)地面: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mg/L500mg/L)用拖布湿式拖拭,作用30分钟,再用清水洗净。

(三)空气:在风机房、回风滤网处可采取物理方法对空气消毒,安装高强度紫外线灯进行空气消毒;室内可采取化学或物理方法进行空气消毒;无人条件可使用臭氧发生器、紫外线灯。

4、消毒剂的配制和使用注意事项

(一)含氯消毒剂有皮肤黏膜刺激性,配置和使用时建议佩戴口罩和手套。如84消毒剂等含氯消毒剂与洁厕灵不能混合或同时使用,以防止导致化学反应释放氯气而导致中毒。

(二)乙醇消毒液使用应远离火源。


关于落实“线上办公、柔性工作”期间实验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的通知(校实设 [2020] 3号).pdf

附件:实验室日常消毒的选择和使用方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