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类废物的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1-06-24浏览次数:338

生物类废物应根据其病源特性、物理特性选择合适的容器和地点,专人分类收集进行消毒、烧毁处理,日产日清。

1. 一次性使用的制品如手套、帽子、工作物、口罩等使用后放入污物袋内集中烧毁。

2. 可重复利用的玻璃器材如玻片、吸管、玻瓶等可以用1000-3000mg/L有效氯溶液浸泡2-6h.然后清洗重新使用,或者废弃。

3. 盛标本的玻璃、塑料、搪瓷容器可煮沸15min.或者用1000mg/L有效氯漂白粉澄清液浸泡2-6h,消毒后用洗涤剂及流水刷洗、沥干;用于微生物培养的,用压力蒸汽灭菌后使用

4. 微生物检验接种培养过的琼脂平板应压力灭菌30min,趁热将琼脂倒弃处理。

5. 尿、唾液、血液等生物样品,加漂白粉搅拌后作用2-4h,倒入化粪池或厕所。或者进行焚烧处理。

6. 一般生物医学实验室分区的依据实验因子污染的概率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