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专利申请专题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 2013-06-18 浏览次数: 1484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师生专利申请书的撰写质量以及专利申请的成功率,熟悉相关申请流程,根据学校科研院的统一安排,531日下午2点半,专利申请撰写培训讲座在中山院111教室成功举行。讲座由科研院沈廉老师主持。

       沈老师拥有二十多年的专利申请经验,他首先简要介绍了有关专利的一些基本知识和撰写时的注意事项,为大家分析了申请专利保护的重要性和意义,使大家认识到,只有自己的科技成果受到法律保护,才能保障其不会被他人盗取利用,同时,也可以保证其更具有核心竞争力。除此之外,沈老师简要介绍了授予专利权的条件,“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是申请专利的必须条件”,他特别指出申请的专利必须未在科技类期刊上发表过。

        接着,学校聘请的相关专利代理公司的专利工程师与我们分享了他在专利申请方面的丰富经验。专利工程师结合生动鲜活的实例对专利申请书撰写方法和技巧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特别指出,要认真对待撰写技术交底书、撰写专利申请文件、提交专利申请、答复专利局审查意见等一系列步骤。会后,在座的师生还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沈老师和专利工程师进行了交流。

      整场讲座持续两个多小时,会场座无虚席。此次讲座使大家对如何申请专利,如何写出高质量的专利申请书有了深入的了解,广大师生受益匪浅。(赵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