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实验中心(国家级)

发布日期:2012-08-30浏览次数:9951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土木工程实验中心 

中心简介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实验中心由工程力学实验室(成立于1937年)、结构实验室(成立于1946年)、水力学实验室(成立于1941年)、土工实验室(成立于1937年),以及创新、市政等实验室组成,是江苏省大土木和力学专业的综合实验平台,2008年入选国家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

     实验中心现有建筑面积7500平方米,含九龙湖校区(6000平方米),四牌楼校区(1500平方米)。拥有固定资产设备价值5000余万元,其中主要有 MTS智能结构加载系统(1500万元)、单向地震模拟振动台(450万元)、立式及卧式炎灾试验系统(200万元)、1500吨压剪式试验机(400万元)、10M高双向反力墙和反力台座等等,以及配套的静动态数采系统等。可以开展土木工程结构静力、拟静力、拟动力、疲劳、振动台、火灾试验等等。

    实验中心现有教师16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10人,博士学位5人,面向全校开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水力学、土力学、工程结构设计原理、工程结构检验等本科试验课程,以及大量的本科生实践性创新项目,为开放型、设计型和创新型试验提供服务平台,同时依托土木工程和力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服务于研究生实验教学、纵横向科研与科技开发,先后承担并完成了近百项国家支撑计划、国家基金、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的试验研究,同时本着理论研究为先导,试验研究为基础,工程应用为目标的原则,积极参与重大工程实践,协助解决工程关键技术难题,协作科技攻关,先后参加并完成了润扬长江大桥、南京长江二桥和三桥、苏通长江大桥、南京奥体中心、广州新火车站、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航站楼、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上海新国际展览中心、深圳大运会体育馆等大批国家大型重点工程的试验、监测工作,为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做出了贡献。

    985工程和211工程建设支持下,未来将建设大型地震模拟振动台实验室,结构耐久性实验室等等,为争使土木工程学院实验中心成为国家重要的土木工程力学试验研究平台。

中心特色

一、在高水平的教学改革平台上建立了与理论教学紧密联系、融会贯通的实验课程体系

  以土木工程、交通工程等国家级重点学科为依托,以教育部一系列重大教学研究与建设项目为改革平台,以土木工程、交通工程2个国家级高等教育特色专业建设点的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为载体,以构建设开放、创新的实验教学体系为核心,通过国家级教学团队领衔的实验教学队伍的开拓与创新,建立了与理论教学紧密联系、融会贯通的实验课程体系。

  该体系以创新意识培养为先导、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主线、以加强学生工程训练和设计能力培养为重点,分模块组织基础型提高型(综合设计型)创新型的层次化实验教学,并具有如下鲜明特色:

1.实验课程或实践环节与对应的核心课程紧密结合,同时,连通已修的相关课程和未修的后续课程(辐射课程),提升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和原动力,培养学生融会贯通应用专业知识的能力,强化学生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基本思维和基本能力。

2.进行了实验独立设课的研究与实践。以对专业课程具有较大辐射面的实验项目为教学内容,独立设置《土木工程基础实验》实验课程,采用独立学分进行管理,这一课程时间跨度达二年,紧密联系的四门课程包括材料力学、土力学、水力学和工程结构设计原理。

3.中心下设的实验室由相关实验对应的核心课程主持人担任主任,形成了由学科带头人领衔实验室建设,教授主持实验教学体系的核心要素如实验课程、实验环节等建设的局面,教授把握实验教学发展方向,建构系统教学内容体系,以课程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成果带动实践教学内容、手段、装备、资源的建设和持续发展。

  以上核心内容的改革于2005年度获得全国唯一的土木工程学科实验类国家级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

二、中心教学运行突出实验教学、自主研学和谐融合,搭建了课内外一体的实验教学环境与条件,学生创新成果丰富

1.将学生课外科研训练体系作为中心建设的核心要素,促进学生课外科研训练体系和实验课程体系和谐融合,搭建课内外一体的实验教学环境与条件。

2.拓展学生课外科研训练的多种途径。包括:

 在实验中心参加自主立项的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和学校、院(系)两级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

 利用实验中心的实验条件参加国家级、省级、校级结构设计、力学等学科竞赛;

 学生在实验中心通过自主学习后提交研学作品(制品、设计、论文、报告、规划、软件等)及相关资料;

 学生在实验中心完成研究后发表论文(含参加国际、国内各级学术活动提交论文并被收入论文集或被邀请作报告);

 学生在实验中心通过自主研究取得成果后申请专利;

 学生聆听实验中心教师主讲的科技、学术报告并撰写与报告相关的研学材料,如文献综述、评论等。

3.学生课外科研训练的主要环节,如学生自主项目研究、学科竞赛等,设立主持人,推动学生课外科研训练持续开展,成效显著,成果丰富。

 五年来,以中心为主要实践场所,大学生共完成课外自主科研项目241项,参与学生约800人次。

 中心搭建了由力学竞赛、材料力学实验竞赛、结构设计竞赛、结构创新竞赛等组成的系列化学科竞赛活动平台,获得突出的成绩。五年来,获得省部级以上各类竞赛奖励120人次。包括2004年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一等奖1个(全国共3个),并获得团体优胜奖;2005年全国结构设计大赛一等奖的第一、二名;2005年首届江苏省大学生力学实验竞赛3个一等奖,并获得团体冠军。

三、以实验教学体系构建带动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等相关优质资源建设

通过实验教学体系建设,重构土建类专业课程结构与内容体系,建成了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等一批优质教学资源。

1.中心实验教学依托的重要核心基础课程《工程结构设计原理》、《建筑结构设计》、《工程结构抗震与防灾》分别在2004年、2005年和2006年获得国家精品课程;《工程结构设计》(包括《工程结构设计原理》、《建筑结构设计》、《工程结构抗震与防灾》、《地下结构工程》和《桥梁工程》)2004年获江苏省优秀课程群;《土木工程施工》、《工程合同管理》2008年建成江苏省精品课程。

2工程结构设计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已建成国家级教学团队。

3.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体系的建设推动了土木工程、交通工程国家级高等教育特色专业和国家21世纪土建类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发展规划

    未来2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实现土木工程可持续发展是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的重要战略,土木工程安全、耐久、防震减灾问题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必将大大增强。

    土木工程学院实验中心未来20年的主要发展规划是:将依托985211学科建设,分批分期建设六大公共实验平台:

国际化土木工程实验教学创新平台

结构多维加载实验平台(大型反力墙和MTS系统)

大型地震模拟振动台台振实验平台

复杂工程结构耐久性实验平台

大型离心机实验平台

高速撞击和爆炸实验平台

建成东南大学土木工程耐久与健康国家重点实验室

    在九龙糊校区,我们将建设新的土木工程科研创新实验大楼,主要包括两个实验大厅(约6600平方米)(含地下设备层和附属楼),新的实验大楼的建设必将大大改善我们实验教学、科研试验、科技创新和科研服务的条件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