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卫生制度

发布日期:2010-09-14浏览次数:2690

 

 
实验室是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重要基地,创建文明、卫生、安全的实验环境,是教学及科研实验正常进行的重要保证。
各实验室设安全卫生员一名,负责监督检查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工作。
实验室卫生要求:
1)      实验室各房间应安排有专门的卫生负责人,并将负责人标牌挂于明显之处,卫生负责人要认真负责各房间的卫生工作,垃圾日产日清。
2)      实验室内布局要尽量和实验工艺一致,科学布置,摆放合理。实验室设备的设置和器材要及时清理归位,学生实验结束后应在实验室管理人员的指导下做好实验场所及仪具的清洁,并有序地存放好所用的设备器材,使之处于待用的正常状态,存放必须遵循安全、整洁、科学、规范、文明、有序的原则,仪器应加罩或盖布。
3)      保持实验室内无蚊蝇,地面无污迹,墙面、墙角、门窗、管道、线路、开关板上无积灰与蜘蛛网,做到地面、(实验)桌面(台)、设备三清。各种仪器设备(仪表、玻璃仪器等)、文件资料要定期清扫或清洗,保持干净、无灰尘。
4)      实验室不存放私人生活物品、与实验室无关的杂物要清理干净。
5)      进入实验室的所有人员要爱护室内公共卫生,不得在室内就食、吸烟、聚会。实验室严禁随地吐痰,严禁乱扔瓜果皮核、纸屑等杂物;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0.2.8